題目

為何中國是茶的故鄉?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和利用茶作為飲料和藥用的國家,是名副其實茶的故鄉。據研究,茶起源於6,000至7,000萬年前,在5000年前的神農時代,茶葉已廣泛用作醫療。

0908ph002
「牛首人身」的神農氏像
0908ph002

中國西南部雲貴川(即雲南、貴州和四川)一帶是茶樹的原產地,該處氣候溫暖而潮濕,適宜茶樹的生長。自十九世紀末開始,在雲貴地區的原始森林中,陸續發現了不少野生大茶樹,其中樹齡最高的達二千七百多年。此外,在四川、廣西、湖南、廣東等地,亦先後發現了不少自然生長、高逾10米的古茶樹。

 

歷代茶文化

西周時期(約公元前11世紀—前771年)起,茶不僅作為藥用、祭品,且開始轉為飲用,到漢代(公元前206—公元前220年),飲茶風氣已十分普遍,並已開始成為商品。

 

茶興於唐而盛於宋,唐宋兩代繼承了先人飲茶的精萃,將中國茶文化推至高峰。唐宋兩代對飲茶的要求比現代人更講究,對茶藝的研究比現代人更投入。於是,在中國飲茶史上,出現了唐宋精巧的貢茶工藝和追求技藝的宋代鬥茶。

0908ph003
西周時期的印紋提梁注子,是茶壼的雛型。
0908ph003

貢茶,即以茶作為貢品。貢茶的形式,可以是地方名茶上繳朝廷,或朝廷於名產茶區設置御用茶苑,特製精品,專供皇室享用。貢茶的起源可追溯至周代,到唐宋時規模最大最考究,有助製茶技術的發展。由於唐朝宮廷好茶道、茶宴,對茶葉的需求很大,唐代貢茶的地區就已多達十七個州郡。浙江官焙(專門採造宮廷用茶的生產基地)所製造的「顧渚貢焙」就非常著名。到了宋代,貢茶無論在數量或質量上都比唐代更優勝。宋代皇室貢焙基地設於福建,培植與採製技術更精良,製造出著名的「龍鳳團茶」。

 

宋代的鬥茶,又稱「茗戰」,是比試茶葉質量好壞的比賽。鬥茶源於五代,創於民間,但由於技巧性強,過程有趣,上流社會以至平民百姓都十分熱衷。鬥茶時,各自送上珍藏的茶葉輪流觀色比味,分出優劣。鬥茶的程序首先是「熁盞」,即將茶杯加熱一下,然後是「調膏」,就是將適量的茶末放入杯中調和,接着是「點茶」,即將沸水注入杯中,最後「擊拂」,即不斷急速攪動茶杯中的茶湯,使茶面泛起湯花。以茶面湯花鮮白而均勻,湯花散退慢而水痕少為勝。

0908ph001
宋代的鬥茶情況
0908ph004
宋代龍鳳團茶圖譜

從藥用到飲用

神農氏,即是中華民族奉為祖先之一的「炎帝」,也是「農業之神」,由於掌握了耕種的技術並傳授給百姓,令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神農在發現五穀的同時,亦發現了各種的草藥,並且親自去嘗試不同草藥的特性,無意中嘗到了茶樹的葉子,發覺茶樹鮮葉有解毒作用。這是茶葉藥用的起源。

 

在魏晉以前,《神農本草經》以至華佗的《食論》都有記載以茶為藥的例子,其後,茶的主要功能便從藥用轉移到飲用上。時至今日,茶的藥用功能仍然為人重視。根據茶葉的臨床實驗結果:茶可以治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眼病、腸胃炎,並具有降低血脂、減肥健美等功效。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