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中国是茶的故乡?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作为饮料和药用的国家,是名副其实茶的故乡。据研究,茶起源于6,000至7,000万年前,在5000年前的神农时代,茶叶已广泛用作医疗。

0908ph002
“牛首人身”的神农氏像
0908ph002

中国西南部云贵川(即云南、贵州和四川)一带是茶树的原产地,该处气候温暖而潮湿,适宜茶树的生长。自十九世纪末开始,在云贵地区的原始森林中,陆续发现了不少野生大茶树,其中树龄最高的达二千七百多年。此外,在四川、广西、湖南、广东等地,亦先后发现了不少自然生长、高逾10米的古茶树。

 

历代茶文化

西周时期(约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起,茶不仅作为药用、祭品,且开始转为饮用,到汉代(公元前206—公元前220年),饮茶风气已十分普遍,并已开始成为商品。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唐宋两代继承了先人饮茶的精萃,将中国茶文化推至高峰。唐宋两代对饮茶的要求比现代人更讲究,对茶艺的研究比现代人更投入。于是,在中国饮茶史上,出现了唐宋精巧的贡茶工艺和追求技艺的宋代斗茶。

0908ph003
西周时期的印纹提梁注子,是茶壸的雏型。
0908ph003

贡茶,即以茶作为贡品。贡茶的形式,可以是地方名茶上缴朝廷,或朝廷于名产茶区设置御用茶苑,特制精品,专供皇室享用。贡茶的起源可追溯至周代,到唐宋时规模最大最考究,有助制茶技术的发展。由于唐朝宫廷好茶道、茶宴,对茶叶的需求很大,唐代贡茶的地区就已多达十七个州郡。浙江官焙(专门采造宫廷用茶的生产基地)所制造的顾渚贡焙就非常著名。到了宋代,贡茶无论在数量或质量上都比唐代更优胜。宋代皇室贡焙基地设于福建,培植与采制技术更精良,制造出著名的龙凤团茶

 

宋代的斗茶,又称茗战,是比试茶叶质量好坏的比赛。斗茶源于五代,创于民间,但由于技巧性强,过程有趣,上流社会以至平民百姓都十分热衷。斗茶时,各自送上珍藏的茶叶轮流观色比味,分出优劣。斗茶的程序首先是熁盏,即将茶杯加热一下,然后是调膏,就是将适量的茶末放入杯中调和,接着是点茶,即将沸水注入杯中,最后击拂,即不断急速搅动茶杯中的茶汤,使茶面泛起汤花。以茶面汤花鲜白而均匀,汤花散退慢而水痕少为胜。

0908ph001
宋代的斗茶情况
0908ph004
宋代龙凤团茶图谱

从药用到饮用

神农氏,即是中华民族奉为祖先之一的炎帝,也是农业之神,由于掌握了耕种的技术并传授给百姓,令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神农在发现五谷的同时,亦发现了各种的草药,并且亲自去尝试不同草药的特性,无意中尝到了茶树的叶子,发觉茶树鲜叶有解毒作用。这是茶叶药用的起源。

 

在魏晋以前,《神农本草经》以至华佗的《食论》都有记载以茶为药的例子,其后,茶的主要功能便从药用转移到饮用上。时至今日,茶的药用功能仍然为人重视。根据茶叶的临床实验结果:茶可以治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眼病、肠胃炎,并具有降低血脂、减肥健美等功效。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