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有哪些植物存護區?

0205ph025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
0205ph025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60年,它以白頭山的天池為中心,總面積達23萬多公頃。它是中國重要的原始林區,森林茂密,植物種類繁多,不僅有紅松、落葉松、水曲柳、椴樹、胡桃揪等珍貴經濟樹種,也有人參、黨參、貝母、細辛等一些重要藥用植物。整個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共有植物1,987種。

 

長白山是1,200萬年前開始逐漸形成的。長白山的植被,除了種類豐富外,另一個特點是隨着長白山地勢增高和不同的氣候,植物有非常明顯的垂直分佈規律,這一點引起了許多植物學家的濃厚興趣。

 

鼎湖山自然保護區

在廣東省肇慶市郊有座山,因山頂有湖,故被稱為鼎湖山。這山擁有獨特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植被資源,使它成為中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鼎湖山自然保護區面積僅1,133公頃,但植物種類繁多,據統計達二千四百多種。它的植被類型以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為主,其次是針闊混交林和灌木草叢。常綠闊葉林分佈於700米以下的丘陵地區,因為靠近熱帶,所以具有熱帶雨林的獨特景觀,如巨大的板狀根,以及眾多的絞殺植物和附生植物等。在那裡,大型的藤本植物四處纏繞,還有老莖生花現象。

 

鼎湖山是珍稀植物的樂園,不少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在這兒繁衍生存,如格木、觀光木、桫欏等。有人還把鼎湖山比喻為「天然藥物園」,保護區內的藥用植物有聞名於世的紫背天葵等九百多種。

0205ph024
鼎湖山自然保護區
0205ph024

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

西雙版納熱帶雨林自然保護區,位於雲南省邊陲之地,是中國最大的一座天然植物寶庫。這兒地形複雜,雨量充沛,加上西南季風的影響,形成炎熱潮濕的河谷濕熱氣候和四季如春的熱帶山林氣候。植物種類極為豐富,高等植物就有四千多種。中國的一級和二級國家保護植物幾乎有一半生長在西雙版納。

 

走進西雙版納,到處是茫茫林海,高大的喬木比比皆是,如特產於西雙版納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望天樹,最高可長至80米。西雙版納熱帶雨林中的另一奇景是到處能見到各種藤本植物,它們縱橫交錯,緊緊纏繞在其他樹木上,常常將大樹置於死地,因此又被稱為絞殺植物。自從成為熱帶雨林保護區後,西雙版納已不只是單純的森林,而是作為一個教學、科學實驗和開放利用的綜合地區。

0205ph026
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
0205ph026

西天目山自然保護區

西天目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杭州西面90公里處,總面積達15,000畝,主峰高1,496米,是中國的古老名山。保護區內到處可見高大的裸子植物,例如柳杉林。銀杏是著名的「活化石」植物,在西天目山也能見到銀杏。這山還保存大量珍稀瀕危和特有植物,以及是植物薈萃之地,因山上生長着約二千種高等植物和大量低等植物。

0205ph027
西天目山自然保護區
0205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4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