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有哪些植物存护区?

0205ph025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
0205ph025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60年,它以白头山的天池为中心,总面积达23万多公顷。它是中国重要的原始林区,森林茂密,植物种类繁多,不仅有红松、落叶松、水曲柳、椴树、胡桃揪等珍贵经济树种,也有人参、党参、贝母、细辛等一些重要药用植物。整个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共有植物1,987种。

 

长白山是1,200万年前开始逐渐形成的。长白山的植被,除了种类丰富外,另一个特点是随着长白山地势增高和不同的气候,植物有非常明显的垂直分布规律,这一点引起了许多植物学家的浓厚兴趣。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在广东省肇庆市郊有座山,因山顶有湖,故被称为鼎湖山。这山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植被资源,使它成为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面积仅1,133公顷,但植物种类繁多,据统计达二千四百多种。它的植被类型以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为主,其次是针阔混交林和灌木草丛。常绿阔叶林分布于700米以下的丘陵地区,因为靠近热带,所以具有热带雨林的独特景观,如巨大的板状根,以及众多的绞杀植物和附生植物等。在那里,大型的藤本植物四处缠绕,还有老茎生花现象。

 

鼎湖山是珍稀植物的乐园,不少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这儿繁衍生存,如格木、观光木、桫椤等。有人还把鼎湖山比喻为“天然药物园”,保护区内的药用植物有闻名于世的紫背天葵等九百多种。

0205ph024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0205ph024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边陲之地,是中国最大的一座天然植物宝库。这儿地形复杂,雨量充沛,加上西南季风的影响,形成炎热潮湿的河谷湿热气候和四季如春的热带山林气候。植物种类极为丰富,高等植物就有四千多种。中国的一级和二级国家保护植物几乎有一半生长在西双版纳。

 

走进西双版纳,到处是茫茫林海,高大的乔木比比皆是,如特产于西双版纳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望天树,最高可长至80米。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的另一奇景是到处能见到各种藤本植物,它们纵横交错,紧紧缠绕在其他树木上,常常将大树置于死地,因此又被称为绞杀植物。自从成为热带雨林保护区后,西双版纳已不只是单纯的森林,而是作为一个教学、科学实验和开放利用的综合地区。

0205ph026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
0205ph026

西天目山自然保护区

西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杭州西面90公里处,总面积达15,000亩,主峰高1,496米,是中国的古老名山。保护区内到处可见高大的裸子植物,例如柳杉林。银杏是著名的“活化石”植物,在西天目山也能见到银杏。这山还保存大量珍稀濒危和特有植物,以及是植物荟萃之地,因山上生长着约二千种高等植物和大量低等植物。

0205ph027
西天目山自然保护区
0205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4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