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坊七巷内有哪些奇木异果?

30045ph028
长在“光禄吟台”上方的“九里香”
30045ph028

芬芳醉人“九里香”

游至光禄坊玉尺山,便能看到长在“光禄吟台”上方的九里香。“光禄吟台”添上“九里香”,更让雅趣轶事万里飘香。九里香,别名很多:七里香、千里香、万里香等等。九里香香气醉人,众多别名几乎都带“香”字,自然不足为奇。九里香,常绿灌木,叶秀丽,花白色,大而芬芳,浆果呈卵形或球形,熟呈朱红色,是理想的观赏植物。光禄吟台上方的九里香,高两米多,冠幅直径2米,堪称老寿星,岁数近千年了,却仍然生机勃勃。

 

流苏王

流苏树,也叫绒䍁木、萝卜丝花,落叶乔木,园林景观树,树身高大,枝叶开展,冠幅宽阔,盛夏浓荫蔽日好纳凉,冬来落叶享阳光,清明时节尽情开花,似雪落绿叶,煞是清丽,树果蓝黑色,叶形椭圆,嫩叶可代茶饮用。

 

在福州流苏树不多见,仅在豪门人家庭院偶有所见。三坊七巷中,有两棵流苏树年龄都在百年以上,实为罕见。一棵流苏树在衣锦坊西段拐角处庭院中。这庭院为哥德式砖楼,在三坊七巷庞大的明清建筑群中尤显另类。这棵流苏树高11米,胸径1.6米,至今活了一百六十余年,人称流苏王。另一棵俗称白丁香的流苏树,长在宫巷沈葆桢故居西花厅“一笑室”后,相传是沈葆桢手植,高9米,胸径1.6米,冠幅直径11.6米,树龄当在一百四十年以上。

 

天竺榕王

中国自东汉起就用“天竺”称呼印度了。天竺榕就是印度榕树,学名称印度橡皮树,天竺榕、橡皮树、印度橡胶树、印度胶树都是它的别名。福州民间习惯叫橡皮树。天竺榕四季常青,是优良的园林景观树。这棵长在光禄坊玉尺山涧安泰河边的天竺榕,高二十余米,树围3.9米,少说也有百年树龄,是福州十大古榕之一,号称天竺榕王。天竺榕王大片树根攀在河的驳岸,根部深入水中,形态神奇。它枝繁叶茂,树冠疏密有致,疏处叶大如掌,密处叶小似勺,大大小小,一层深绿一层浅绿,天然成趣。

 

百岁焦核荔枝

古人称荔枝为“果中牡丹”、“果中之王”,是珍贵的长寿果树。说起荔枝,自然想到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名句。福州寺庙、乡村里,荔枝树随处可见,而这棵荔枝树却长在清嘉庆年间进士林星章故居里,不免让人遐想:会不会官不过知州的林星章一时叹喟人生短暂,感触于白居易《种荔枝》“十年结子知谁在,自向庭中种荔枝”诗作,而植下这荔枝树,借以寄托一时的心情呢?还是别人体会他的心意种下?林星章故居称“二梅书屋”,这棵荔枝树长在书屋花厅庭院小天井,树龄已超百年,依然年年开花结果,而且结出的荔枝核小如小牙,称焦核荔枝。焦核荔枝乃荔枝中的珍品。

30045ph029
百岁焦核荔枝
30045ph029

稀有福州柿

柿,原产中国,福州柿则属稀有。福州柿,树可供观赏,果甘甜多汁,营养丰富,可以生食,生津润肺,还可以依不同品种相应制成柿饼、柿酒、柿醋等,叶、根均可入药。还有一种食法颇为奇特,就是柿果经加工,让果肉充分软化,又甜水分又多,食时吸一吸果肉便会顺滑入口,独具风味,尤其受人喜爱。福州人叫它做“柿软”。福州柿品种繁多,仅从果实形态看,有扁、圆、椭圆如蛋、四方。名人故居内栽种福州柿甚为罕见,王麒故居却有一棵。这棵福州柿长在三进西花厅,树高3米,树围0.4米,冠幅直径1.8米。别以为它矮小,一般福州柿至高2米,3米树高足见它是有年头的了,少说已长了百年有余。

30045ph030
名人王麒故居栽种一棵福州柿
30045ph030

上过御宴的苹婆

苹婆,亦称罗望子、罗晃子、七姐果。苹婆树初夏开花,结出种子大如鸽蛋,熟透开裂,恰似凤凰开眼,于是多了凤眼果的美称。苹婆,常绿果树,树姿优美,色彩斑斓,宜作园林景观树。它树干粗糙,色灰褐,老枝直立,色灰白,小枝细瘦,嫩枝紫红,一树多彩,待到开花结果凤眼乍开时节,花萼呈粉红色,果实(种子)呈暗红色,更可谓美不胜收。苹婆种子俗称番仔栗子,可以生食,也可以和肉类同煮,味美如栗子。《西游记》中唐太宗为取经归来的唐僧师徒而设的御宴,“苹婆沙果”(即苹婆果)就上了桌,当作“奇稀果品”,以宣皇恩。苹婆在福州少见,郭柏荫故居庭园中有一株,算是宝贝。它高10米,树围2.2米,树冠直径11米,经历世间一百三十余年风风雨雨,如今依然挺拔苍劲、生机勃勃,年年开花,岁岁挂果。

30045ph031
郭柏荫故居庭园中有一株苹婆
30045ph031

千年芒果

走进黄楼,会被一棵又高又大的芒果树所吸引。芒果是著名的热带水果,叶可入药。芒果品种繁多,果子小的只有六七厘米,大的可达二十厘米,果形有的像象牙,有的像逗号,有的像歪卵,好生有趣。芒果,音译词,“芒果”是通行的写法,也有译作杧果、檬果。黄楼这一棵芒果树,相传是黄楼主人黄璞亲手栽种。黄璞,唐昭宗大顺二年(公元891年)进士,任崇文馆校书郎。黄璞为官之后才建黄楼,这么算来,这棵芒果树龄有一千多年了。令人惊叹的是,这棵芒果树依旧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照样结果,弥足珍贵。它高17米,树围4.1米,冠幅直径达21米,称芒果树王,当之无愧。

30045ph032
黄楼内的芒果树
30045ph032

最奇福州杨桃

古杨桃难得一见,安民巷鄢家花厅恰有一棵古杨桃,成了一景。杨桃一名,起源于福州,故有福州杨桃之称。从明代起,福州杨桃已闻名于世。明代杰出医药学家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仔细描述了福州杨桃便是明证。宋代爱国诗人辛弃疾在福州任提点刑狱,赞美福州杨桃“味如卢桔熟,贵似荔枝来”。阅透世间的鲁迅来过福州两次,尝过福州杨桃,惊叹福州杨桃是“火星上来的果子”。杨桃,又称五敛子,别名很多,有洋桃、羊桃、阳桃、星梨、三稔、五棱子等。杨桃树姿优美,枝干深褐色,开紫红色花,结青黄色果,煞是悦目。杨桃果子呈椭形,五棱突出,横切面呈五角星状,待到果熟时,恰似盏盏翠绿鹅黄的小灯笼挂枝头,让人心怡神旷,令人垂涎欲滴。杨桃甜中带点酸,食了口水如泉,欲罢不能。鄢家花厅的福州杨桃,年过百岁,树高8米,树围1.7米,树干呈之字形,专家称之为“最奇”。数年前有人见过它时,枝头竟挂几百颗杨桃果子,叫人叹绝。

30045ph033
鄢家花厅的福州杨桃,年过百岁
30045ph03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