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佛寺的建築佈局有規定

20208ph010
承德避暑山莊之外八廟佈局
20208ph010

佛教寺院的建築佈局與其形制的演化息息相關。佛教建築中國化以後,整體上已經滲透了中國的傳統思想文化和審美觀念。當中的佈局主要有山門、鐘樓、鼓樓、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法堂、藏經樓、戒堂、僧舍和茶堂、寺院園林。

 

山門

位於佛寺中軸線始端的大門是山門。山門一般呈現三門並立的形式,象徵佛教中的「三解脫」,門為券拱狀,分別稱作空門、無相門、無作門。山門因常建成殿堂式又稱山門殿。山門的規模不大但很重要,因為它是劃分佛國與凡塵的界限,又是從凡塵通往佛國的過渡。

20208ph009
山西大同上華嚴寺山門
20208ph009

鐘樓、鼓樓

在中國古代,鐘樓、鼓樓主要是用於宮廷或城市中心地帶作報時用的建築。自唐宋時期開始,寺廟內設置鐘、鼓樓;至明清時期,寺廟內也開始建構鐘樓、鼓樓,供作佛事之用。以殿為中心的佛寺佈局中,鐘樓、鼓樓屬前殿部分,與山門、天王殿一道組成一組,多為兩層建築。

20208ph012
北京妙應寺的鐘樓
20208ph012

天王殿

天王殿一般位於山門之後、佛殿之前。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也稱四大金剛,故天王殿又稱金剛殿。四天王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身白色,執琵琶;南方增長天王,身青色,執寶劍;西方廣目天王,身紅色,執纏蛇;北方多聞天王,身綠色,右手執傘,左手執銀鼠,象徵風調雨順。天王殿在佛寺中的地位和建築等級次於大雄寶殿。

20208ph013
開封大相國寺天王殿
20208ph013

大雄寶殿

緊連天王殿的第二重是大雄寶殿。大雄寶殿主要供奉佛祖釋迦牟尼像。所謂「大雄」,是指佛教對釋迦牟尼的尊稱,寓意佛祖超人的大智力,因此供奉「大雄」釋迦牟尼的殿也就被尊稱為「寶殿」,民間俗稱「大殿」。大雄寶殿與天王殿、東西配殿圍合成二進院,殿前正中設大香鼎,兩旁各有石幢一座。

20208ph014
北京廣濟寺大雄寶殿
20208ph014

觀音殿

觀音殿是佛寺建築配殿部分,供奉觀音菩薩。因為觀世音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上首菩薩,表現一切佛的慈悲心、大悲心,是救世最切者,所以觀音殿也稱為「大悲壇」。中國佛寺中有些觀音殿兩側靠牆環侍「三十二應」或「三十三身」觀音。為求方位的對稱,依照《攝無礙經》,觀音殿常塑成三十二尊對應的尊像。

20208ph015
開封大相國寺的八角殿(觀音殿)
20208ph015

法堂

法堂也稱為講堂,是演說佛法、皈戒集會之所,平時常用作佛事活動,在佛寺中是僅次於大雄寶殿的主要建築,因此設置在寺院的中軸線上,排列在大殿之後。法堂的特點是:除一般性的安置佛像外,在堂中還設法座、鐘鼓。法座(曲錄)供演說佛法之用。

  

藏經樓

佛寺中軸線最後一進是珍藏佛經的藏經閣(樓)。藏經閣一般都是堂樓結合,藏有佛教經、律、論三藏典籍及其他法寶、法器。其建築形式通常分為兩層,下層供千佛,象徵眾佛集結誦經,上層沿壁立櫃櫥安置藏經。

20208ph016
河南開封大相國寺藏經樓
20208ph016

戒堂

戒堂是佛寺建制中很重要的一個場所,通常僧人修持、住足戒都在此進行。戒的要義有四,即戒法、戒體、戒行、戒相四科。戒堂也是高僧議經、商討宗教事務、懺悔贖罪的地方。

20208ph017
報國寺內的戒堂
20208ph017

僧舍和茶堂

僧舍又叫寢堂,是指僧徒在佛寺中居住的處所,也是住持接見來客、接受住僧參拜的地方,一般位於方丈的前方,與方丈室相接。僧舍的建築形制一般都是低矮的長方形平房,內部起居設施簡樸。茶堂(又稱接待室)一般在法堂後,寢堂前。本是住持行禮之所,但與寢堂不同。茶堂人員來往較雜,相當於眾僧與來往賓客的休憩處所。

20208ph011
北京廣濟寺的客堂 (佛寺茶堂接待一般的客人,客堂則接待規格比較高的客人。)
20208ph011

寺院園林

寺院園林是中國園林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與皇家園林、私家園林共同組成了獨具特色的中國園林體系。寺院園林與皇家園林和私家園林既有相同之處,也有其自身的特點。皇家園林往往地域寬廣,是經過人工改造的自然風景區;私家園林以江南的蘇州園林最為典型,它與私家住宅毗鄰,規模狹小,大者數十畝,小者不足一畝。寺院園林也是如此,就大範圍而言,寺院園林可指整個佛教聖地,甚至是整座佛教名山,就一座寺廟而言則僅指其建築庭院。

20208ph018
西藏拉薩羅布林卡的內外園景
20208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