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佛寺的建筑布局有规定

20208ph010
承德避暑山庄之外八庙布局
20208ph010

佛教寺院的建筑布局与其形制的演化息息相关。佛教建筑中国化以后,整体上已经渗透了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和审美观念。当中的布局主要有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法堂、藏经楼、戒堂、僧舍和茶堂、寺院园林。

 

山门

位于佛寺中轴线始端的大门是山门。山门一般呈现三门并立的形式,象征佛教中的“三解脱”,门为券拱状,分别称作空门、无相门、无作门。山门因常建成殿堂式又称山门殿。山门的规模不大但很重要,因为它是划分佛国与凡尘的界限,又是从凡尘通往佛国的过渡。

20208ph009
山西大同上华严寺山门
20208ph009

钟楼、鼓楼

在中国古代,钟楼、鼓楼主要是用于宫廷或城市中心地带作报时用的建筑。自唐宋时期开始,寺庙内设置钟、鼓楼;至明清时期,寺庙内也开始建构钟楼、鼓楼,供作佛事之用。以殿为中心的佛寺布局中,钟楼、鼓楼属前殿部分,与山门、天王殿一道组成一组,多为两层建筑。

20208ph012
北京妙应寺的钟楼
20208ph012

天王殿

天王殿一般位于山门之后、佛殿之前。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也称四大金刚,故天王殿又称金刚殿。四天王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身白色,执琵琶;南方增长天王,身青色,执宝剑;西方广目天王,身红色,执缠蛇;北方多闻天王,身绿色,右手执伞,左手执银鼠,象征风调雨顺。天王殿在佛寺中的地位和建筑等级次于大雄宝殿。

20208ph013
开封大相国寺天王殿
20208ph013

大雄宝殿

紧连天王殿的第二重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主要供奉佛祖释迦牟尼像。所谓“大雄”,是指佛教对释迦牟尼的尊称,寓意佛祖超人的大智力,因此供奉“大雄”释迦牟尼的殿也就被尊称为“宝殿”,民间俗称“大殿”。大雄宝殿与天王殿、东西配殿围合成二进院,殿前正中设大香鼎,两旁各有石幢一座。

20208ph014
北京广济寺大雄宝殿
20208ph014

观音殿

观音殿是佛寺建筑配殿部分,供奉观音菩萨。因为观世音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上首菩萨,表现一切佛的慈悲心、大悲心,是救世最切者,所以观音殿也称为“大悲坛”。中国佛寺中有些观音殿两侧靠墙环侍“三十二应”或“三十三身”观音。为求方位的对称,依照《摄无碍经》,观音殿常塑成三十二尊对应的尊像。

20208ph015
开封大相国寺的八角殿(观音殿)
20208ph015

法堂

法堂也称为讲堂,是演说佛法、皈戒集会之所,平时常用作佛事活动,在佛寺中是仅次于大雄宝殿的主要建筑,因此设置在寺院的中轴在线,排列在大殿之后。法堂的特点是:除一般性的安置佛像外,在堂中还设法座、钟鼓。法座(曲录)供演说佛法之用。

  

藏经楼

佛寺中轴线最后一进是珍藏佛经的藏经阁(楼)。藏经阁一般都是堂楼结合,藏有佛教经、律、论三藏典籍及其他法宝、法器。其建筑形式通常分为两层,下层供千佛,象征众佛集结诵经,上层沿壁立柜橱安置藏经。

20208ph016
河南开封大相国寺藏经楼
20208ph016

戒堂

戒堂是佛寺建制中很重要的一个场所,通常僧人修持、住足戒都在此进行。戒的要义有四,即戒法、戒体、戒行、戒相四科。戒堂也是高僧议经、商讨宗教事务、忏悔赎罪的地方。

20208ph017
报国寺内的戒堂
20208ph017

僧舍和茶堂

僧舍又叫寝堂,是指僧徒在佛寺中居住的处所,也是住持接见来客、接受住僧参拜的地方,一般位于方丈的前方,与方丈室相接。僧舍的建筑形制一般都是低矮的长方形平房,内部起居设施简朴。茶堂(又称接待室)一般在法堂后,寝堂前。本是住持行礼之所,但与寝堂不同。茶堂人员来往较杂,相当于众僧与来往宾客的休憩处所。

20208ph011
北京广济寺的客堂 (佛寺茶堂接待一般的客人,客堂则接待规格比较高的客人。)
20208ph011

寺院园林

寺院园林是中国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共同组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园林体系。寺院园林与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其自身的特点。皇家园林往往地域宽广,是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风景区;私家园林以江南的苏州园林最为典型,它与私家住宅毗邻,规模狭小,大者数十亩,小者不足一亩。寺院园林也是如此,就大范围而言,寺院园林可指整个佛教圣地,甚至是整座佛教名山,就一座寺庙而言则仅指其建筑庭院。

20208ph018
西藏拉萨罗布林卡的内外园景
20208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