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曹操的兩場重要戰役

0107phn004
河南許昌曹丕相府
0107phn004

官渡之戰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與袁紹在官渡(位於今河南中牟縣附近)展開決戰。時袁紹有大軍十萬,糧食充足,而曹操兵寡糧少,在實力上處於劣勢。但袁紹外寬內忌、猶豫寡斷、治軍不嚴,曹操唯才是舉、賞罰必行,也有自己的長處。戰爭中,袁紹派顏良進攻白馬,曹操假裝放棄白馬,欲渡延津,待袁紹分兵迎敵,即迅速襲擊白馬,斬大將顏良。然後循河向西,引誘袁軍追擊,又斬大將文丑。曹操還軍官渡,雙方僵持達半年之久。最後,曹操採納來降謀士許攸的建議,偷襲袁軍屯糧要地烏巢,焚掉糧食一萬多車。袁紹軍心動搖,全線崩潰,僅帶八百親兵逃回河北,其餘數萬士兵被曹操坑殺。

 

赤壁之戰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十二月,孫、劉聯軍與曹操決戰於赤壁(一般認為在湖北蒲圻)。當時曹軍有二十多萬,孫劉聯軍只有五萬,在力量上處於明顯劣勢。但是曹操也有不少隱患,如北方尚未安定、士兵不習水戰、荊州人心不服等等。戰鬥開始後,

曹軍將士不習水戰,軍中又開始流行疾疫,曹操於是用鐵索把船連接起來。周瑜部將黃蓋詐稱投降,用船載運枯柴直奔曹軍,順風放火焚燒曹軍艦船,曹軍大敗。孫、劉聯軍水陸並進,曹操退至江陵,隨後引軍北還。赤壁之戰是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決定了三國對峙局面的初步形成。

 

曹操在赤壁戰敗,認識到一時無力統一全國,於是改變策略,集中精力鞏固後方。當時中原雖然大體統一,但在偏遠地區還有幾股割據勢力,主要是涼州的韓遂與馬超(馬騰之子)、隴西的宋建、漢中的張魯、遼東的公孫氏等。自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至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先後平定韓遂、宋建、張魯,取得關隴和漢中地區。對南方的孫、劉則以防禦為主,西守漢中(後退至長安),南守襄陽、樊城,東守合肥、壽春。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