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近小人遠君子——吳末帝孫皓

202126ph006
吳末帝孫皓
202126ph006

孫皓是三國時期吳國的末代君主,也是三國時期惡名昭彰的暴君。孫皓是孫權的孫子,孫和的兒子。孫皓能登上王位,可謂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孫和本是太子,但因「二宮之爭」觸怒孫權,太子之位被罷黜,流放到長沙。吳景帝孫休繼位後,封孫皓為烏程侯。孫休共有四個兒子,其長子在公元262年被立為太子。不過,孫休去世後,卻由他的侄子孫皓繼位。為何如此呢?蓋因孫休去世時,太子年僅10歲。適逢蜀國被魏國消滅,東吳朝不保夕,朝野上下都希望有一位明君登基,以應對危局。時任左典軍的萬彧,曾擔任烏程令,與孫皓過從甚密。他極力稱讚孫皓才識明斷,遵守法度,是帝王之胄。萬彧屢次向丞相濮陽興和左將軍張布美言,兩人也認為國賴長君,就把此事向朱太后稟報。朱太后並無主見,她說:「我寡婦人,安知社稷之慮,苟吳國無損,宗廟有賴可矣。」孫皓在萬彧鼎力相助下,因緣際會,輕而易舉地登上帝位,成為東吳第四位君主。

 

孫皓繼位之初,頒布優恤天下的詔書,安撫軍民,打開國庫,救濟民眾,又把前朝的宮女打發出宮,為她們安置生活。孫皓還將御花園中的各種野獸悉數放歸大自然。東吳舉國一片歡騰,上至文武百官,下至黎民百姓,都以為明主出世了。但孫皓即位不久就露出了殘暴的本性。他先迫使前太后朱氏自殺,軟禁孫休的四個兒子,並殺死老大和老二;接着他又殺大臣。他性情暴烈,最喜歡剝人皮、砍人足、鑿人眼,朝野上下無不畏懼。

 

孫皓是一個反覆無常的人。他極為好色,但當他生氣的時候,縱然最心愛的女人,也難逃被打殺的厄運。張美人是孫皓十分寵愛的妃子,她的父親大將軍張布因故被孫皓處死。張美人對殺父之仇未能釋懷。有一次,她不慎對孫皓流露出不滿之情,孫皓馬上大怒,命人把她活活打死。後來孫皓又懷念她,命工匠用木頭做了張美人的人像,時刻放在自己身邊。有一天,孫皓突然想起張布還有個天生麗質的小女兒,就下令把張美人的妹妹迎入宮中,寵愛有加。

 

雖然宮中有佳麗數千,孫皓仍不滿足。他命人每年到全國各地搜羅絕色女子。他甚至規定,凡是俸祿二千石大臣的女兒,只要在入選年齡範圍內都是挑選的對象,只有落選者才准嫁給別人。孫皓經常舉辦盛大的宮廷宴會,往往通宵達旦。每次舉行宴會時,他專門安排10個黃門郎(皇帝的近身侍從)站在宴席一旁,負責監督大臣喝酒時的行為舉止。每次宴會結束後,這些黃門郎要到孫皓面前逐一彙報,例如哪些大臣對孫皓失禮,哪些大臣胡言亂語、借酒撒氣、故意裝醉。那些飲酒失態失禮的大臣都要受到處罰,有的甚至會被殺害,故每次大臣聽說要舉行宮廷宴會便心懷憂懼,如赴刑場。孫皓規定座中人無論酒量深淺,全部以七升為限。大臣韋昭博古通今,秉性耿介,但酒量極小,平常喝酒最多只能喝兩升。孫皓雖然殘暴,偶爾也知道愛惜人才。每次輪到韋昭喝酒時就常常允許減免,還「密賜茶苑以代酒」。成語「以茶代酒」即本於此。後來韋昭失寵,孫皓就讓人逼迫他,喝完規定的酒量。那麼,韋昭為何會失寵呢?孫亮在位時,韋昭任太史令。他少年好學,文采風流,受命撰寫國史《吳書》。孫皓繼位後,他封韋昭為高陵亭侯,擔任中書僕射和中常侍,全權負責撰寫國史的工作。當時有人順承孫皓心意,多次陳述上天降下各種祥瑞。孫皓問韋昭是否可信,韋昭答曰:「此人家筐篋中物耳。」意思是說,這都是人家籃子和箱子裏的東西,殊不足信。孫皓聽了甚為不快。孫皓讓韋昭撰寫《吳書》之時,為其父孫和立本紀,韋昭認為孫和並非皇帝,應入列傳。韋昭堅持原則,不為所動。君臣關係日益緊張,韋昭深感不安,自稱年老體弱,請求辭掉侍講、左國史二職,希望能專心著書,但孫皓不許。鳳凰二年(公元273年),孫皓下令把韋昭逮捕入獄。在獄中,韋昭請求將自己在獄中撰寫的《洞紀》、《職官訓》和《辯釋名》進獻給孫皓,希望能獲赦免,以便完成撰寫史書的心願。孫皓卻以為韋昭是在諷刺自己,反而下令將韋昭處死。

202126ph007
韋昭像
202126ph007

孫皓不許大臣失禮失態,自己卻在宴會中放蕩不忌。他為了增加樂趣,常常讓大臣互揭隱私來增加酒席中的樂趣。一些阿諛奉承之輩,自然爭着去拍孫皓的馬屁;一些正直的大臣唯有虛應故事。孫皓對奉君之惡的佞臣厚加賞賜,對那些應付他的直臣,稍不順心,就加以處罰。更可怕的是,孫皓在宴會上暗藏玄機,借着美酒下毒,毒死拂逆己意之臣。萬彧是擁戴孫皓登上皇位的功臣,但孫皓是個卸磨殺驢,忘恩負義之徒,他對萬彧也絕不手下留情。建衡三年(公元271年),孫皓力排眾議,用車載着自己後宮上千人,率大軍從牛渚(今安徽省當塗縣)西進伐晉,結果途中為大雪所阻,士兵怨聲載道,甚至還出現倒戈的傳言,孫皓只好下令還師。孫皓還師前,到華里出遊。萬彧與丁奉、留平他們兩人說:「此行不急,若至華里不歸,社稷事重,不得不自還。」他們的秘密談話被洩露出去,孫皓懷恨在心,礙於萬彧等人是元老重臣,當時不便加罪。後來,孫皓借舉行宴會之機,命人給萬彧酒裏下毒。幸好行酒的人不忍心下毒,有意少下了些毒藥,萬彧才能死裏逃生;孫皓又讓行酒的人把毒酒給留平喝。留平善於察言觀色,他懷疑酒中被人下毒,所以自己事先服了一劑解藥。他雖然喝了毒酒,但並未被毒死。唯君要臣死,在劫難逃。不久,萬彧選擇自殺,留平也鬱鬱而終。

 

孫皓掌權之初,朝中大臣黨同伐異,關係非常複雜。王蕃當時擔任侍中,此人博覽群書,才華出眾。王蕃與擁戴孫皓登基的萬彧同為侍中,二人有隙。萬彧在孫皓面前經常說王蕃目中無人,孫皓的寵臣中書丞陳聲也屢次中傷王蕃的品格。王蕃為人耿介,不會一味迎合孫皓的心意,時間一長,孫皓就對王蕃日漸不滿。孫皓極信巫覡,依此決定諸多大事。孫皓聽從巫史之言,認為建業宮不利,於是決定將國都由建業(今江蘇南京)遷至武昌(今湖北鄂城)。遷都工程需要大量人力,勢必加重百姓的勞役。另外,武昌比建業貧瘠,若要在武昌維持相同的生活水準,就得從建業運送大量物資,而建業又位處長江下游,要將物資送往武昌要逆流而上,其成本之高昂可想而知,所以當時就出現了「寧飲建業水,不食武昌魚,寧還建業死,不止武昌居」的童謠,表達出對於遷都武昌的不滿。孫皓恐群臣不從,乃在宮廷中舉行盛大宴會之際,賞賜百官和將士。其間,他突然向王蕃發問:「射不主皮,為力不同科,其義云何?」(射箭比賽不以射透為主,而主要看是否射得準確,因為人的力量不同,是甚麼意思?)王蕃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孫皓即以王蕃不回答他的問題為由,讓宮廷武士在大殿之上把王蕃斬首。更有甚者,他還命人把王蕃的腦袋踩踏破碎。孫皓借此威懾百官,使他們對自己唯命是從。

202126ph008
王蕃
202126ph008

孫皓極為多疑,任用一批酷吏監控文武百官,以致人人自危。孫皓即位前,蜀國剛剛滅亡,交趾又叛吳降魏。即位後,他發兵奪回交趾,也算是做了點開疆拓土的事業。但當時蜀已經滅亡,單靠吳國的國力與魏對抗已是不可能。蜀滅亡後,司馬師派吳國降臣徐紹和孫彧去勸降孫皓。他們對孫皓說:「大必字小,小必事大」,這裏的「字」,意思是「撫育、養育」,暗示他應該識大局。當時孫皓並未義正詞嚴地駁斥他們,可見他底氣不足。他沒有戰勝敵人的信心,連他的臣下也心知肚明。吳最後的宰相張悌在吳滅亡時說:「吳之將亡,賢愚所知,非今日也。」或許出於這種焦躁不安,才使他對臣下變得異常猜疑和暴虐。「北軍日近,而兵不舉刃。」晉國大軍勢如破竹,一路南下時,東吳的大軍節節潰敗。天紀三年(公元279年),孫皓迎降後被封為歸命侯,四年後在洛陽去世,落個客死他鄉的結局。陳壽在《三國志》中評論孫皓說:「況皓凶頑,肆行殘暴,忠諫者誅,讒諛者進,虐用其民,窮淫極侈,宜腰首分離,以謝百姓。」他認為孫皓罪大惡極,應該被腰斬處決才能謝罪,可謂一語中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