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近小人远君子——吴末帝孙皓

202126ph006
吴末帝孙皓
202126ph006

孙皓是三国时期吴国的末代君主,也是三国时期恶名昭彰的暴君。孙皓是孙权的孙子,孙和的儿子。孙皓能登上王位,可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孙和本是太子,但因“二宫之争”触怒孙权,太子之位被罢黜,流放到长沙。吴景帝孙休继位后,封孙皓为乌程侯。孙休共有四个儿子,其长子在公元262年被立为太子。不过,孙休去世后,却由他的侄子孙皓继位。为何如此呢?盖因孙休去世时,太子年仅10岁。适逢蜀国被魏国消灭,东吴朝不保夕,朝野上下都希望有一位明君登基,以应对危局。时任左典军的万彧,曾担任乌程令,与孙皓过从甚密。他极力称赞孙皓才识明断,遵守法度,是帝王之胄。万彧屡次向丞相濮阳兴和左将军张布美言,两人也认为国赖长君,就把此事向朱太后禀报。朱太后并无主见,她说:“我寡妇人,安知社稷之虑,苟吴国无损,宗庙有赖可矣。”孙皓在万彧鼎力相助下,因缘际会,轻而易举地登上帝位,成为东吴第四位君主。

 

孙皓继位之初,颁布优恤天下的诏书,安抚军民,打开国库,救济民众,又把前朝的宫女打发出宫,为她们安置生活。孙皓还将御花园中的各种野兽悉数放归大自然。东吴举国一片欢腾,上至文武百官,下至黎民百姓,都以为明主出世了。但孙皓即位不久就露出了残暴的本性。他先迫使前太后朱氏自杀,软禁孙休的四个儿子,并杀死老大和老二;接着他又杀大臣。他性情暴烈,最喜欢剥人皮、砍人足、凿人眼,朝野上下无不畏惧。

 

孙皓是一个反复无常的人。他极为好色,但当他生气的时候,纵然最心爱的女人,也难逃被打杀的厄运。张美人是孙皓十分宠爱的妃子,她的父亲大将军张布因故被孙皓处死。张美人对杀父之仇未能释怀。有一次,她不慎对孙皓流露出不满之情,孙皓马上大怒,命人把她活活打死。后来孙皓又怀念她,命工匠用木头做了张美人的人像,时刻放在自己身边。有一天,孙皓突然想起张布还有个天生丽质的小女儿,就下令把张美人的妹妹迎入宫中,宠爱有加。

 

虽然宫中有佳丽数千,孙皓仍不满足。他命人每年到全国各地搜罗绝色女子。他甚至规定,凡是俸禄二千石大臣的女儿,只要在入选年龄范围内都是挑选的对象,只有落选者才准嫁给别人。孙皓经常举办盛大的宫廷宴会,往往通宵达旦。每次举行宴会时,他专门安排10个黄门郎(皇帝的近身侍从)站在宴席一旁,负责监督大臣喝酒时的行为举止。每次宴会结束后,这些黄门郎要到孙皓面前逐一汇报,例如哪些大臣对孙皓失礼,哪些大臣胡言乱语、借酒撒气、故意装醉。那些饮酒失态失礼的大臣都要受到处罚,有的甚至会被杀害,故每次大臣听说要举行宫廷宴会便心怀忧惧,如赴刑场。孙皓规定座中人无论酒量深浅,全部以七升为限。大臣韦昭博古通今,秉性耿介,但酒量极小,平常喝酒最多只能喝两升。孙皓虽然残暴,偶尔也知道爱惜人才。每次轮到韦昭喝酒时就常常允许减免,还“密赐茶苑以代酒”。成语“以茶代酒”即本于此。后来韦昭失宠,孙皓就让人逼迫他,喝完规定的酒量。那么,韦昭为何会失宠呢?孙亮在位时,韦昭任太史令。他少年好学,文采风流,受命撰写国史《吴书》。孙皓继位后,他封韦昭为高陵亭侯,担任中书仆射和中常侍,全权负责撰写国史的工作。当时有人顺承孙皓心意,多次陈述上天降下各种祥瑞。孙皓问韦昭是否可信,韦昭答曰:“此人家筐箧中物耳。”意思是说,这都是人家篮子和箱子里的东西,殊不足信。孙皓听了甚为不快。孙皓让韦昭撰写《吴书》之时,为其父孙和立本纪,韦昭认为孙和并非皇帝,应入列传。韦昭坚持原则,不为所动。君臣关系日益紧张,韦昭深感不安,自称年老体弱,请求辞掉侍讲、左国史二职,希望能专心著书,但孙皓不许。凤凰二年(公元273年),孙皓下令把韦昭逮捕入狱。在狱中,韦昭请求将自己在狱中撰写的《洞纪》、《职官训》和《辩释名》进献给孙皓,希望能获赦免,以便完成撰写史书的心愿。孙皓却以为韦昭是在讽刺自己,反而下令将韦昭处死。

202126ph007
韦昭像
202126ph007

孙皓不许大臣失礼失态,自己却在宴会中放荡不忌。他为了增加乐趣,常常让大臣互揭隐私来增加酒席中的乐趣。一些阿谀奉承之辈,自然争着去拍孙皓的马屁;一些正直的大臣唯有虚应故事。孙皓对奉君之恶的佞臣厚加赏赐,对那些应付他的直臣,稍不顺心,就加以处罚。更可怕的是,孙皓在宴会上暗藏玄机,借着美酒下毒,毒死拂逆己意之臣。万彧是拥戴孙皓登上皇位的功臣,但孙皓是个卸磨杀驴,忘恩负义之徒,他对万彧也绝不手下留情。建衡三年(公元271年),孙皓力排众议,用车载着自己后宫上千人,率大军从牛渚(今安徽省当涂县)西进伐晋,结果途中为大雪所阻,士兵怨声载道,甚至还出现倒戈的传言,孙皓只好下令还师。孙皓还师前,到华里出游。万彧与丁奉、留平他们两人说:“此行不急,若至华里不归,社稷事重,不得不自还。”他们的秘密谈话被泄露出去,孙皓怀恨在心,碍于万彧等人是元老重臣,当时不便加罪。后来,孙皓借举行宴会之机,命人给万彧酒里下毒。幸好行酒的人不忍心下毒,有意少下了些毒药,万彧才能死里逃生;孙皓又让行酒的人把毒酒给留平喝。留平善于察言观色,他怀疑酒中被人下毒,所以自己事先服了一剂解药。他虽然喝了毒酒,但并未被毒死。唯君要臣死,在劫难逃。不久,万彧选择自杀,留平也郁郁而终。

 

孙皓掌权之初,朝中大臣党同伐异,关系非常复杂。王蕃当时担任侍中,此人博览群书,才华出众。王蕃与拥戴孙皓登基的万彧同为侍中,二人有隙。万彧在孙皓面前经常说王蕃目中无人,孙皓的宠臣中书丞陈声也屡次中伤王蕃的品格。王蕃为人耿介,不会一味迎合孙皓的心意,时间一长,孙皓就对王蕃日渐不满。孙皓极信巫觋,依此决定诸多大事。孙皓听从巫史之言,认为建业宫不利,于是决定将国都由建业(今江苏南京)迁至武昌(今湖北鄂城)。迁都工程需要大量人力,势必加重百姓的劳役。另外,武昌比建业贫瘠,若要在武昌维持相同的生活水准,就得从建业运送大量物资,而建业又位处长江下游,要将物资送往武昌要逆流而上,其成本之高昂可想而知,所以当时就出现了“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止武昌居”的童谣,表达出对于迁都武昌的不满。孙皓恐群臣不从,乃在宫廷中举行盛大宴会之际,赏赐百官和将士。其间,他突然向王蕃发问:“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其义云何?”(射箭比赛不以射透为主,而主要看是否射得准确,因为人的力量不同,是什么意思?)王蕃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孙皓即以王蕃不回答他的问题为由,让宫廷武士在大殿之上把王蕃斩首。更有甚者,他还命人把王蕃的脑袋踩踏破碎。孙皓借此威慑百官,使他们对自己唯命是从。

202126ph008
王蕃
202126ph008

孙皓极为多疑,任用一批酷吏监控文武百官,以致人人自危。孙皓即位前,蜀国刚刚灭亡,交趾又叛吴降魏。即位后,他发兵夺回交趾,也算是做了点开疆拓土的事业。但当时蜀已经灭亡,单靠吴国的国力与魏对抗已是不可能。蜀灭亡后,司马师派吴国降臣徐绍和孙彧去劝降孙皓。他们对孙皓说:“大必字小,小必事大”,这里的“字”,意思是“抚育、养育”,暗示他应该识大局。当时孙皓并未义正词严地驳斥他们,可见他底气不足。他没有战胜敌人的信心,连他的臣下也心知肚明。吴最后的宰相张悌在吴灭亡时说:“吴之将亡,贤愚所知,非今日也。”或许出于这种焦躁不安,才使他对臣下变得异常猜疑和暴虐。“北军日近,而兵不举刃。”晋国大军势如破竹,一路南下时,东吴的大军节节溃败。天纪三年(公元279年),孙皓迎降后被封为归命侯,四年后在洛阳去世,落个客死他乡的结局。陈寿在《三国志》中评论孙皓说:“况皓凶顽,肆行残暴,忠谏者诛,谗谀者进,虐用其民,穷淫极侈,宜腰首分离,以谢百姓。”他认为孙皓罪大恶极,应该被腰斩处决才能谢罪,可谓一语中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