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曹操有何戰績?

0107phn001_01
曹操像
0107phn001_01

平黃巾之亂

曹操最初在軍事上取得勝利,便是鎮壓黃巾軍,其最初擴充軍事力量,也在於吸收了黃巾軍的精銳。漢靈帝中平元年(公元184年)黃巾起義,曹操任騎都尉,參與鎮壓穎川黃巾軍。黃巾軍主力不久失敗,但其餘部仍堅持戰鬥。初平元年(公元190年),關東牧守討伐董卓,曹操也參與其中。當時黃巾餘部黑山軍有十多萬人,活躍在魏郡、東郡一帶,曹操將其打敗,得以出任東郡太守。隨後曹操又大敗青州黃巾,吸收其中的精銳,組成青州兵,勢力大大增強。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平定汝南黃巾,建安十年(公元205年),黑山軍首領張燕投降,黃巾餘部基本上被消滅了。

bulb

黃巾軍

東漢末年,鉅鹿(今河北平鄉)人張角創立太平道,得到許多人信奉,有徒眾數十萬,並且與徒眾預定在甲子年同時起兵。因為有人告密,起義提前爆發。由於起義者頭裹黃巾,故稱黃巾軍。

bulb

青州兵

青州兵是曹操收編青州黃巾而組成的軍隊。初平三年(公元192年),青州黃巾一百多萬進入兗州,刺史劉岱戰敗被殺。劉岱僚屬於是讓曹操出任兗州牧。曹操率領一千多人視察戰場,與黃巾軍戰鬥。此後黃巾軍屢戰屢敗,退至濟北(今山東長清),於同年冬天投降。投降士兵有三十多萬,男女共一百多萬,曹操收編其中的精銳,號稱「青州兵」。

討伐董卓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漢靈帝病死,十四歲的太子劉辯即位,太后臨朝聽政。太后之兄何進與大族袁紹密謀,又召并州牧董卓率軍入京,意欲誅除宦官。但密謀洩露,何進為宦官所殺,接着袁紹入宮,又殺宦官兩千多人。董卓隨後進京,廢掉少帝劉辯,另立九歲的劉協為帝。曹操當時在洛陽,董卓想重用他,曹操認為董卓必然會敗亡,於是逃歸鄉里,聚集士兵討伐董卓。初平元年(公元190年),關東牧守紛紛起兵,推袁紹為盟主,但以董卓兵強,都不敢先進。董卓隨後遷往長安,初平三年(公元192年)為部下所殺,關東牧守之間便展開了混戰。

bulb

董卓       

董卓(?—公元192年),字仲穎,隴西臨洮(今甘肅臨洮)人。漢桓帝末年,征討羌、胡有功,後來又討伐黃巾、韓遂,官至并州牧。何進被殺後,董卓率眾入京,掌握了朝政大權,本性殘忍,濫施刑法,人不自保。後山東牧守起兵討伐,董卓遷獻帝於長安,將洛陽宮室焚為灰燼。後被部下呂布和司徒王允殺死,屍體被棄於市上。

抗擊袁紹

董卓死後,割據勢力之間經過近十年混戰,只剩下江東的孫策、荊州的劉表、益州的劉璋、涼州的韓遂與馬騰等幾股主要勢力,其中勢力最大的是中原的袁紹與曹操。曹操最初起兵時只有五千人,後來通過討伐黑山、青州黃巾軍,拉攏兗州地方豪強,勢力不斷擴張,主要活動在兗、豫二州。袁紹最初起兵時只是勃海太守,因為聲望很高,被推為聯軍盟主,後來逼迫韓馥讓出冀州,又打敗幽州的公孫瓚,佔有了青、冀、幽、并四州,發展成為最大的割據勢力。建安五年(公元200年),雙方在官渡(今河南中牟)展開決戰,曹操打敗袁紹,為統一北方奠定了基礎。

bulb

袁紹

袁紹(?—公元202年),字本初,汝南汝陽人(今河南商水縣)。袁紹家世顯赫,自高祖袁安以下,四世居三公位。董卓進京後,與袁紹商議廢帝之事,袁紹不同意,從洛陽逃往冀州。關東牧守起兵討伐董卓,袁紹被推為聯軍盟主。此後勢力迅速發展,想統一天下,代漢稱帝。而曹操日益強大,挾天子以令諸侯,袁紹於是與曹操發生矛盾。後在官渡為曹操所敗,憂憤而死。

南擊劉表

劉表是居於荊州的割據勢力。漢靈帝死後,劉表出任荊州刺史。北方混戰期間,劉表保境安民,佔有地方數千里,士兵十多萬。曹操統一北方後,準備一舉統一全國,在平定烏桓的次年,即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率領大軍南擊劉表。劉表恰於此時病死,代立的劉琮不敢對抗,以襄陽投降。劉備當時屯駐附近的樊城,得知劉琮投降後,急忙率軍南撤,一直退到夏口(今江西九江市西南)。因為難以獨立抗拒曹操,於是派諸葛亮前去聯絡孫權,雙方結為聯盟。同年冬天,孫劉聯軍與曹操在赤壁展開決戰,曹操戰敗,從此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