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曹操有何战绩?

0107phn001_01
曹操像
0107phn001_01

平黄巾之乱

曹操最初在军事上取得胜利,便是镇压黄巾军,其最初扩充军事力量,也在于吸收了黄巾军的精锐。汉灵帝中平元年(公元184年)黄巾起义,曹操任骑都尉,参与镇压颖川黄巾军。黄巾军主力不久失败,但其余部仍坚持战斗。初平元年(公元190年),关东牧守讨伐董卓,曹操也参与其中。当时黄巾余部黑山军有十多万人,活跃在魏郡、东郡一带,曹操将其打败,得以出任东郡太守。随后曹操又大败青州黄巾,吸收其中的精锐,组成青州兵,势力大大增强。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平定汝南黄巾,建安十年(公元205年),黑山军首领张燕投降,黄巾余部基本上被消灭了。

bulb

黄巾军

东汉末年,巨鹿(今河北平乡)人张角创立太平道,得到许多人信奉,有徒众数十万,并且与徒众预定在甲子年同时起兵。因为有人告密,起义提前爆发。由于起义者头裹黄巾,故称黄巾军。

bulb

青州兵

青州兵是曹操收编青州黄巾而组成的军队。初平三年(公元192年),青州黄巾一百多万进入兖州,刺史刘岱战败被杀。刘岱僚属于是让曹操出任兖州牧。曹操率领一千多人视察战场,与黄巾军战斗。此后黄巾军屡战屡败,退至济北(今山东长清),于同年冬天投降。投降士兵有三十多万,男女共一百多万,曹操收编其中的精锐,号称“青州兵”。

讨伐董卓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汉灵帝病死,十四岁的太子刘辩即位,太后临朝听政。太后之兄何进与大族袁绍密谋,又召并州牧董卓率军入京,意欲诛除宦官。但密谋泄露,何进为宦官所杀,接着袁绍入宫,又杀宦官两千多人。董卓随后进京,废掉少帝刘辩,另立九岁的刘协为帝。曹操当时在洛阳,董卓想重用他,曹操认为董卓必然会败亡,于是逃归乡里,聚集士兵讨伐董卓。初平元年(公元190年),关东牧守纷纷起兵,推袁绍为盟主,但以董卓兵强,都不敢先进。董卓随后迁往长安,初平三年(公元192年)为部下所杀,关东牧守之间便展开了混战。

bulb

董卓       

董卓(?—公元192年),字仲颖,陇西临洮(今甘肃临洮)人。汉桓帝末年,征讨羌、胡有功,后来又讨伐黄巾、韩遂,官至并州牧。何进被杀后,董卓率众入京,掌握了朝政大权,本性残忍,滥施刑法,人不自保。后山东牧守起兵讨伐,董卓迁献帝于长安,将洛阳宫室焚为灰烬。后被部下吕布和司徒王允杀死,尸体被弃于市上。

抗击袁绍

董卓死后,割据势力之间经过近十年混战,只剩下江东的孙策、荆州的刘表、益州的刘璋、凉州的韩遂与马腾等几股主要势力,其中势力最大的是中原的袁绍与曹操。曹操最初起兵时只有五千人,后来通过讨伐黑山、青州黄巾军,拉拢兖州地方豪强,势力不断扩张,主要活动在兖、豫二州。袁绍最初起兵时只是勃海太守,因为声望很高,被推为联军盟主,后来逼迫韩馥让出冀州,又打败幽州的公孙瓒,占有了青、冀、幽、并四州,发展成为最大的割据势力。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双方在官渡(今河南中牟)展开决战,曹操打败袁绍,为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

bulb

袁绍

袁绍(?—公元202年),字本初,汝南汝阳人(今河南商水县)。袁绍家世显赫,自高祖袁安以下,四世居三公位。董卓进京后,与袁绍商议废帝之事,袁绍不同意,从洛阳逃往冀州。关东牧守起兵讨伐董卓,袁绍被推为联军盟主。此后势力迅速发展,想统一天下,代汉称帝。而曹操日益强大,挟天子以令诸侯,袁绍于是与曹操发生矛盾。后在官渡为曹操所败,忧愤而死。

南击刘表

刘表是居于荆州的割据势力。汉灵帝死后,刘表出任荆州刺史。北方混战期间,刘表保境安民,占有地方数千里,士兵十多万。曹操统一北方后,准备一举统一全国,在平定乌桓的次年,即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率领大军南击刘表。刘表恰于此时病死,代立的刘琮不敢对抗,以襄阳投降。刘备当时屯驻附近的樊城,得知刘琮投降后,急忙率军南撤,一直退到夏口(今江西九江市西南)。因为难以独立抗拒曹操,于是派诸葛亮前去联络孙权,双方结为联盟。同年冬天,孙刘联军与曹操在赤壁展开决战,曹操战败,从此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