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桂林的奇洞及怪石

0213ph010
「四野皆平地,千峰直上天」(平子攝)
0213ph010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盛讚桂林岩洞,說桂林「無山不洞,無洞不奇」。桂林一帶,不僅山山有洞,而且從山腳到山頂常常密佈溶洞,如同多層樓閣。山洞內部貫通,如入迷宮。洞內多有地下河,常年流淌。溶洞裡還有千姿百態的鐘乳石、石筍、石柱等堆積石形態,造型生動,構成一座座自然雕琢的宮殿。洞內留下許多歷代詩文題刻和石刻造像。

0213ph016
桂林山水(賈國榮攝)
0213ph016

蘆笛岩

桂林城的西北郊光明山的西側,山腰上有一洞,洞口生長着盧荻草,傳說盧荻草可以做成笛子,當地人因此叫它為蘆笛岩。蘆笛岩呈馬蹄形,洞內有大量石鐘乳、石筍、石柱、石幔、石花等,玲瓏剔透,奇妙無比,被譽為「大自然藝術之宮」。洞內景觀極為奇幻,擬人擬物,非常逼真,故稱蘆笛仙宮。蘆笛岩原是一條古老的地下河道,東西長240米,南北寬50至90米,大約形成於六十萬年以前。遠在唐宋時期,就有人前來尋幽探勝,至今洞內還存有唐貞元八年(公元792年)以來的壁書(墨寫)七十餘則,清晰可見。

 

七星岩

普陀山西北側的七星岩,原是距今一百萬年前的一段古老地下河道,隋唐時就已成為遊覽勝地,當時稱為棲霞洞。岩洞雄偉深邃,玉雪晶瑩,最寬處43米,最高處27米。岩洞內景物豐富,奇幻多姿,構成一條令人神往的地下畫廊。清代詩人袁枚20歲時來桂林遊覽,作詩形容七星岩是「就中奇絕稱棲霞」。

0213ph009
幽美的奇洞(平子攝)
0213ph009

奇異的怪石

奇石,是桂林「四絕」之一。桂林奇石形態、圖案、色彩、斑紋都很美,具有很高的欣賞和收藏價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製造了桂林奇石。桂林地區有獨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多山脈,兩山之間必有一水,溝谷地溪流縱橫。這裡雨量充沛,常年水流不斷,高落差水流不斷彙集,切割侵蝕作用異常強烈,使深埋地底的原石露出地面。這裡特有的堅硬細密的優質原生岩石,經過億萬年的翻滾沖磨,終於形成了各式各樣的奇石。這些奇石渾圓多姿,色彩美觀,石紋豐富,成為歷代收藏的珍品。

0213ph008
伏波山內試劍石(平子攝)
0213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