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桂林的歷史故事

0213ph005
桂林美如畫
0213ph005

狀元城

桂林有「狀元城」之稱。唐朝乾寧年間的桂林人趙觀文,是廣西歷史上第一個狀元。明代科舉考試,廣西有181人中進士,臨桂(屬桂林)佔49人,為廣西之冠。清代,廣西出了四個狀元,全是臨桂人。其中有個陳繼昌,連中「三元(解元、會元、狀元)」,鄉試、會試、殿式均居榜首。桂林是廣西教育事業的發源地,中原文化從這裡傳入廣西。自唐宋以來,桂林人傑地靈,已成為毗鄰地區學文習禮的地方。唐代的獨秀峰下,就建有學府。宋代以後,桂林辦有縣學、社學和義學,講學之風大開。

 

靖江王城

明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封重孫朱守謙為靖江王。朱守謙在獨秀峰南側,大興土木,興建王府宮殿,歷時二十年。朱元璋得悉後非常不滿,將朱守謙調到北京,再也不讓他回到桂林。清初,定南王孔有德把靖江王城改做自己的府第。順治九年(1652年),農民義軍李定國率軍攻克桂林,孔有德縱火焚燬王府後自焚。這座歷時兩百餘年的王城只剩下一座方城,現在還存有承運門和承運殿的台基,石欄和雲壁等。1921年,孫中山率師北伐,曾駐紮於此,作為大本營。

0213ph004
明代的靖江王府、清代的貢院,坐落在今天的廣西師範大學內。
0213ph004

抗戰文化城

抗日戰爭爆發後,桂林成為大後方。大批著名作家、藝術家、學者及社會各界名人相繼來到桂林,群英薈萃。文學刊物、文藝副刊有如雨後春筍大量湧現。文藝團體曾舉行上千場各種演出,舉辦過萬人大合唱。1944年6月,桂林各文化界人士舉行國旗獻金大遊行,上萬人參加遊行,群眾紛紛捐錢抗日,喚起民眾同仇敵愾的抗日救亡熱忱。桂林因此被譽為中國抗戰「文化城」。

0213ph003
桂林市容
0213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