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104phn001_01
諸葛亮像
0104phn001_01

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生長在政局動盪、軍閥混戰的東漢末年,自幼失去父母,由叔父撫養成人。十餘歲時,隨叔父南遷豫章,不久前往襄陽。

0104ph001
襄陽古隆中龍深處
0104ph001

諸葛亮學識的成長,主要是到襄陽以後。當時北方大亂,中原士人大量南遷,加之劉表重視學術,優禮碩彥,襄陽人才薈萃,官學和私學的規模都很大,文獻典籍也很豐富。諸葛亮開始在劉表設立的「學業堂」學習,叔父諸葛玄病逝後,他隱居於襄陽附近的隆中,一面躬耕於壟畝,一面到襄陽遊學,人稱「臥龍」。在此期間,他請教於著名的學者,結識了不少青年俊傑。讀書時,他不拘於一家之言,博采眾長,觀其大略。除研習儒家經典外,還讀了不少法家、兵家、縱橫家以及道家之書。在襄陽十二年的遊學經歷,為諸葛亮建功立業打下了深厚的基礎。

 

諸葛亮在隆中常常自比管仲、樂毅。管仲是春秋時期的齊國相國,他通貨積財,富國強兵,九合諸侯,使齊桓公成為五霸之首。樂毅是戰國時期的燕國名將,他聯合韓、趙、魏、楚,總領五國之兵討伐齊國,連下七十餘城。諸葛亮自比故鄉的名相管仲、威震故土的名將樂毅,說明他年青時就有建功立業的遠大志向。

0104phn002_01
襄陽市隆中草廬碑
0104phn002_01

其後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提出跨有荊、益,聯吳抗曹的策略,幫助劉備取得荊、益,與魏、吳三分天下。劉備稱帝於成都,建立蜀漢政權,以諸葛亮為丞相。劉備死後,諸葛亮輔佐後主劉禪,修整法度,平定南中,北伐曹魏,以興復漢室為己任。第五次北伐時,病死於五丈原(今陝西縣西南)。諸葛亮忠貞不渝、為政清廉、公正不阿、鞠躬盡瘁,其道德風範和光輝業績一直為後人所景仰和傳頌。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