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104phn001
诸葛亮像
0104phn001

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生长在政局动荡、军阀混战的东汉末年,自幼失去父母,由叔父抚养成人。十余岁时,随叔父南迁豫章,不久前往襄阳。

0104ph001
襄阳古隆中龙深处
0104ph001

诸葛亮学识的成长,主要是到襄阳以后。当时北方大乱,中原士人大量南迁,加之刘表重视学术,优礼硕彦,襄阳人才荟萃,官学和私学的规模都很大,文献典籍也很丰富。诸葛亮开始在刘表设立的“学业堂”学习,叔父诸葛玄病逝后,他隐居于襄阳附近的隆中,一面躬耕于垄亩,一面到襄阳游学,人称“卧龙”。在此期间,他请教于著名的学者,结识了不少青年俊杰。读书时,他不拘于一家之言,博采众长,观其大略。除研习儒家经典外,还读了不少法家、兵家、纵横家以及道家之书。在襄阳十二年的游学经历,为诸葛亮建功立业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诸葛亮在隆中常常自比管仲、乐毅。管仲是春秋时期的齐国相国,他通货积财,富国强兵,九合诸侯,使齐桓公成为五霸之首。乐毅是战国时期的燕国名将,他联合韩、赵、魏、楚,总领五国之兵讨伐齐国,连下七十余城。诸葛亮自比故乡的名相管仲、威震故土的名将乐毅,说明他年青时就有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

0104phn002_01
襄阳市隆中草庐碑
0104phn002_01

其后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提出跨有荆、益,联吴抗曹的策略,帮助刘备取得荆、益,与魏、吴三分天下。刘备称帝于成都,建立蜀汉政权,以诸葛亮为丞相。刘备死后,诸葛亮辅佐后主刘禅,修整法度,平定南中,北伐曹魏,以兴复汉室为己任。第五次北伐时,病死于五丈原(今陕西县西南)。诸葛亮忠贞不渝、为政清廉、公正不阿、鞠躬尽瘁,其道德风范和光辉业绩一直为后人所景仰和传颂。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