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樂府包含哪四種思想情感?

0405ph007
焦仲卿與劉蘭芝(越劇劇照)
0405ph007

漢樂府的主體是漢代民歌。民歌「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漢書‧藝文志》)。這就是說,漢代平民百姓有感於當時的社會現實問題,因而創作了漢樂府民歌,以表達他們的思想感情。漢樂府的思想內容可概括為四個方面:苦與樂的歌吟、貧與富的對比、愛與恨的表白、生與死的觀照。

 

表現民間歡樂的詩歌如《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田田」指圓潤飽滿的樣子。)!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這是一曲多麼清新活潑的採蓮歌!江南女兒划着小船,穿梭於碧荷間,一邊採蓮,一邊唱歌,歡快的歌聲與優美的景色融為一體,構成一幅美麗的水鄉風俗畫。《江南》本是「相和曲」,這歌的前三句是一位姑娘的領唱,後四句是許多採蓮人的和唱。

 

在古代社會中,老百姓的生活畢竟苦多於樂,因此,漢樂府中最多的還是苦難的歌吟。如《戰城南》寫戰爭之苦:「戰城南,死郭北,野死不葬烏可食。」《十五從軍征》寫兵役之苦:「十五從軍征,八十始得歸。」《悲歌》寫漂泊之苦:「欲歸家無人,欲渡河無船。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平陵東》寫一個平民被官府捉去勒索錢財,他沒有錢,只好回家賣掉了小黃牛。最苦的還是《孤兒行》中那個受盡虐待的孤兒、《婦病行》中那個窮人的家庭以及《孔雀東南飛》中的劉蘭芝與焦仲卿。

 

《孔雀東南飛》是漢樂府中最長的一首詩,也是《離騷》之後的第一首長詩,被譽為「長詩之聖」(見明代王世貞《藝苑卮言》)。它通過劉蘭芝與焦仲卿殉情的悲劇,深刻揭露封建禮教的罪惡本質,歌頌生死不渝的愛情,讚揚堅貞不屈的反抗精神,表達古代人民對自由婚姻的嚮往。這首詩標誌着中國敍事詩已經發展成熟,情節完整,結構嚴密。詩中人物個性鮮明:蘭芝的堅強剛烈、仲卿的忠厚柔韌、焦母的專橫、劉兄的粗暴,都刻畫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詩歌語言成熟:本詩的敍事語言質樸洗煉,惜墨如金,細節描寫則濃墨重彩,以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態。此詩屬《雜曲歌辭》,一題為《焦仲卿妻》,一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全詩共一千七百多字,故事梗概如下:東漢末年,廬江府(今安徽省潛江縣)小吏焦仲卿與妻劉蘭芝十分恩愛,卻不容於焦母。焦母強迫仲卿休妻。蘭芝回到娘家,自誓不再改嫁,但在父母兄長的逼迫下,只得答應改嫁給太守的兒子。仲卿聞訊,前來訣別。新婚之日,蘭芝投水自盡,仲卿也自縊而死。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