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年畫四大門派

0517phn001
天津楊柳青年畫
0517phn001

中國民間年畫發端於漢魏(晉),成熟於宋代,興盛於明清,到了清代中後期,發展至鼎盛時期,便形成了多個別樹一幟的畫種,並出現了以天津楊柳青、蘇州桃花塢、山東濰坊、四川綿竹等地為代表的年畫產地中心。全國各地也湧現出許多各有特色的年畫作坊和店鋪。楊柳青地處天津商業發達的水陸交通要地附近,靠近古都北京。明代弘治、嘉靖年間,年畫發展漸興,清代乾隆年間最為繁盛。過去的楊柳青有「家家都會點染,戶戶皆善丹青」之說。北方年畫皆受到楊柳青年畫的影響,可見其重要。

0517ph021
天津楊柳青的年畫作坊
0517ph021

人物畫是楊柳青年畫的「重頭戲」,其中的仕女和娃娃畫倍受人們喜愛。由於人物造型的手部和臉部均採用手工暈染的方法製作,加上當時又用以進貢京城,所以畫作在造型和色彩上都有着宮廷畫的審美趣味。此外,楊柳青年畫還採用很多文人畫家畫稿,故顯得富有文人畫的恬淡和寧靜,其特點是用色柔和,色彩豐富,人物性格鮮明。

 

位處江蘇省蘇州的桃花塢年畫,始於明代,盛於清代。其繪畫風格影響了上海、蘇杭、揚州等多個地區。桃花塢年畫雕刻細膩,做工精美,以戲曲故事、古典小說和本地生活習俗為主要題材。在色彩上喜用蘇木紅、槐黃等植物色,既具鮮明對比的效果,又令人感覺柔和典雅。到了清代晚期,桃花塢年畫在技法上,更吸收了西洋畫的明暗結構和一點透視畫法,使年畫更具寫實效果。

0517ph022
《上海火車站》清末江蘇蘇州
0517ph022

山東年畫早期以聊城東昌府和楊家埠的版畫為代表,題材以神佛類作品居多,風格粗獷,在明代已經具有相當規模。後來,山東年畫受到楊柳青年畫的影響,題材不斷擴大,但在畫風上又具有自身的淳樸、生動的特點,形成了獨特風格。山東年畫的內容十分豐富,反映農村生活的作品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色彩運用也相當誇張、大膽和濃烈,反差很大;而線條則顯得狂放、不拘小節,很有農民畫的特殊風味。

0517ph023
山東濰坊楊家埠是中國木板年畫三大產地之一
0517ph023

四川綿竹盛產綿紙,為年畫藝術的發展提供了天然的上好材料。明末清初年間,綿竹年畫開始興旺,到清代道光年間,形成了興盛局面。綿竹是中國西南地區年畫藝術的最大產地。它充分吸收了建築彩繪的用色風格,色彩簡單明朗,又不失筆墨點染的手工效果。這在獨具特色的「填水腳」(或叫填水足)人物畫題材中表現最明顯。「填水腳」是工人們在歲末為多掙些銀兩而快速畫成的門神類年畫,由於技法純熟,畫工們能夠寥寥幾筆就把人物的形象出神入化地描繪下來,這是綿竹年畫中藝術性最高的代表作。

0517ph024
清中葉四川綿竹出產的《揚兵門神》
0517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