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年画四大门派

0517phn001
天津杨柳青年画
0517phn001

中国民间年画发端于汉魏(晋),成熟于宋代,兴盛于明清,到了清代中后期,发展至鼎盛时期,便形成了多个别树一帜的画种,并出现了以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四川绵竹等地为代表的年画产地中心。全国各地也涌现出许多各有特色的年画作坊和店铺。杨柳青地处天津商业发达的水陆交通要地附近,靠近古都北京。明代弘治、嘉靖年间,年画发展渐兴,清代乾隆年间最为繁盛。过去的杨柳青有“家家都会点染,户户皆善丹青”之说。北方年画皆受到杨柳青年画的影响,可见其重要。

0517ph021
天津杨柳青的年画作坊
0517ph021

人物画是杨柳青年画的“重头戏”,其中的仕女和娃娃画倍受人们喜爱。由于人物造型的手部和脸部均采用手工晕染的方法制作,加上当时又用以进贡京城,所以画作在造型和色彩上都有着宫廷画的审美趣味。此外,杨柳青年画还采用很多文人画家画稿,故显得富有文人画的恬淡和宁静,其特点是用色柔和,色彩丰富,人物性格鲜明。

 

位处江苏省苏州的桃花坞年画,始于明代,盛于清代。其绘画风格影响了上海、苏杭、扬州等多个地区。桃花坞年画雕刻细腻,做工精美,以戏曲故事、古典小说和本地生活习俗为主要题材。在色彩上喜用苏木红、槐黄等植物色,既具鲜明对比的效果,又令人感觉柔和典雅。到了清代晚期,桃花坞年画在技法上,更吸收了西洋画的明暗结构和一点透视画法,使年画更具写实效果。

0517ph022
《上海火车站》清末江苏苏州
0517ph022

山东年画早期以聊城东昌府和杨家埠的版画为代表,题材以神佛类作品居多,风格粗犷,在明代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后来,山东年画受到杨柳青年画的影响,题材不断扩大,但在画风上又具有自身的淳朴、生动的特点,形成了独特风格。山东年画的内容十分丰富,反映农村生活的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色彩运用也相当夸张、大胆和浓烈,反差很大;而线条则显得狂放、不拘小节,很有农民画的特殊风味。

0517ph023
山东潍坊杨家埠是中国木板年画三大产地之一
0517ph023

四川绵竹盛产绵纸,为年画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上好材料。明末清初年间,绵竹年画开始兴旺,到清代道光年间,形成了兴盛局面。绵竹是中国西南地区年画艺术的最大产地。它充分吸收了建筑彩绘的用色风格,色彩简单明朗,又不失笔墨点染的手工效果。这在独具特色的“填水脚”(或叫填水足)人物画题材中表现最明显。“填水脚”是工人们在岁末为多挣些银两而快速画成的门神类年画,由于技法纯熟,画工们能够寥寥几笔就把人物的形象出神入化地描绘下来,这是绵竹年画中艺术性最高的代表作。

0517ph024
清中叶四川绵竹出产的《扬兵门神》
0517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