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麽是年画?

0517ph016
山东潍坊出产的《喜庆丰收》
0517ph016

年画是中国人春节期间用来装饰生活环境和居所的一种装饰画。古代就有过年贴画的风俗,只是不叫“年画”。直到清代道光二十九年,李庭光在《乡言解颐》一书中提到“年画”一词,后来被广泛采用。

0517ph001
中国农村家家户户都在春节贴上年画
0517ph001

年画的题材和内容包罗万象,有门神、灶神等各类神像;有节庆画、吉祥画;有故事、戏曲、小说内容的装饰画。可以说年画是反映民俗生活和观念的百科全书,而且年画色彩鲜豔、构图饱满、造型生动,是独特的艺术形式。年画中最为古老的品种是门神,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古代文献。根据《礼记‧丧服大记》记载:“君释菜,礼门神也”。可见在两千多年前,已经有门神的观念,但当时并没有形象资料流传下来。不过,在1978年发掘的战国时期的“曾侯乙墓”的墓室门板上,绘有守卫之神的形象。《周礼‧春官》中还记载了门上画虎的习俗,至今,福建泉州、河北武强和陕西凤翔的年画中仍然有虎门神。两千年来,年画的发展历经变化。从汉代于门上画虎和守卫神,到魏晋时期于门上画鸡为门神,再到隋唐时代的佛经版画,更成为日后木板印画的基础。

0517ph002
中国年画《虎子》由河北画家韩喜增所绘
0517ph002

北宋以后,风俗题材的绘画作品出现。至元代却因统治者不大重视文化艺术,令年画发展处于低潮。明代以后,年画又随商业繁盛而兴旺,福寿喜庆题材的年画成主流。清代康熙以后,社会安定使年画进入鼎盛期,涌现大量以小说和戏曲为题材的年画,造就了多个分布全国的木板年画产地。民国时期由于列强入侵,使年画艺术遭受破坏。到了三十年代,鲁迅先生倡导收集年画运动,社会人士才意识到要保护年画这种传统艺术的重要性。

0517ph003
产自清代山东潍坊的《当朝一品》
0517ph003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年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石版印刷和胶版印刷。这时各种年历和年节装饰画,仍大量采用传统年画的形式,如造型、构图和色彩等,只在题材和内容上作改变,去掉了被认为是迷信的宗教内容,转而强调政治色彩。五十年代以来,写生画、水彩画和绢画形式,也被应用到年画创作。画家亦加入年画创作的队伍,使年画出现了“写实”风格。但是由于现代年画经机械化生产,传统年画特有的手工艺术品位已不存在,于是,传统木版年画便成为艺术爱好者的收藏。

0517ph004
农村农民选购年画
0517ph004

年画与文人画的分离出现于宋代。从事人物画、道释画题材的一些画家和文人,逐渐抛弃了有“匠气”之嫌的人物画和建筑画,转移到能够表达个人心境、藉以抒情的山水画,形成了特有的“文人画”。真正能够表达民众的社会观念和意愿的是年画这种大众艺术,它不像文人画那样含蓄婉转,相反不管色彩或内容都显得率真热烈。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