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年画

0517ph025
0517ph025

贴在室内的年画多数是吉祥图案,比如莲花图案与鱼图案组合在一起叫“莲年有鱼”,谐音是“连年有余”,是中国人对未来生活富足的一种期盼。

 

中国人在过年时喜欢在门口贴上门神。在唐以前贴的门神“神荼”和“郁垒”,他们是古代传说中的神。据说他们是一对兄弟,都擅长捉鬼,如有恶鬼出来骚扰百姓,神荼与郁垒将其擒伏,捆绑喂老虎。后来人们为了驱凶,在门上画神荼、郁垒,亦有驱鬼避邪之效果。到了唐代,据说唐太宗夜不能眠,他的两名将军秦叔宝和尉迟敬德守卫寝室门口,才能安然入睡。以后用这两位将军的戎装像贴在唐太宗门口,他也可以安然入睡。从此,民间过年时的门神也就换成秦叔宝和尉迟敬德。

 

中国年画起源于何时没有准确的文献记载。在距今二千多年前的古代文献《礼记‧丧大记》中有这样记载:“君主到臣子家中吊唁时,在门口首先向门神敬礼”,说明至少二千多年前中国已有门神。

 

中国人在过年时在门口贴门神反映中国人寻求安全感的心理需求,贴吉祥图案年画则反映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年画成了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

 

中国年画艺术由原始艺术发展而来。到唐代以后,由于社会进步,民俗繁荣,年画制作工艺也丰富起来,明清两代是中国传统民间工艺集大成时期。

 

年画属装饰画,题材包罗万象,除门神之外,有节庆画、吉祥画,有以各种民间故事、小说、戏曲为内容的装饰画,是反映民俗生活和观念的百科全书。年画的作者多数并未受过专业的艺术教育,作为民间艺术在师徒间代代传承。

 

中国年画的消费市场很大,到了清代中期,年画成了独树一帜的画种,并出现了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四川绵竹四大年画生产中心。各地年画在色彩、构图、造型和功用方面,都体现出各自的地方特色,并对所在地区产生很大影响。

 

天津杨柳青的年画已有四百多年发展历史,在全盛时代,家家会点染,户户皆丹青”。由于靠近北京,这里的年画风格受到宫廷审美的影响,构图精致,色彩艳丽,产品销售遍及整个中国北方。这里生产的年画以仕女画和娃娃画最受老百姓喜爱。江苏苏州的桃花坞年画也有四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这里的年画雕刻细腻,做工精美,以戏曲故事、古典小说和本地生活习俗为主要题材,色彩鲜艳,产品销售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

 

除了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四川绵竹之外,山东杨家埠、河北武强、河南朱仙镇、福建漳州、重庆梁平、陕西凤翔也生产年画,并在当地产生影响。

 

中国过去年画的生产几乎都是用木板雕刻成范本,在木板上刷墨印制而成,有的年画要用几块雕版,经过几次套印形成多种颜色。进入近代以后,由于西方现代印刷技术传入,目前的年画都用现代印刷技术完成,色彩更鲜艳,构图更精美。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