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欣賞年畫之美?

0517ph014
產自清中葉陝西鳳翔的《女十忙》
0517ph014

年畫是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它有着不同於其他藝術品中如文人畫、宗教畫、宮廷藝術和現代藝術的審美觀念,並自成體系。它的造型主觀,講究飽滿,人物形象常常具有敦實感,色彩是觀念性,中國的五行學說對它影響很深,這些都形成了年畫自身的特色,使之具有鮮明的民間藝術風格,成為雅俗共賞的藝術。

 

年畫是生活的藝術,在文人藝術家看來不能入畫的內容,如鄉間田野的農家生活和家長里短,都在年畫中體現出來。它們詼諧、樂觀,把民間生活的各方面納入藝術創作中,既大膽又直率。像河北武強年畫《女十忙》、《尖頭告狀》、《猴搶草帽》和四川綿竹年畫《三猴燙豬》等,就極有生活色彩,幽默諷刺,而且生動可愛。還有像《算命先生》、《賣魚婆》等描繪士農工商題材的作品,內容也十分豐富。正是這些生活化的題材使人們感受到年畫作為民間藝術的永恒魅力。

0517ph015
印製年畫的工作坊
0517ph015

年畫的創作者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藝術家,他們是普通百姓,即使是由專業畫家設計的年畫樣稿,經過他們的手印製出來後,也附帶了質樸天真的本色。年畫採用套色印刷方法製作,有時,顏色溢出線外,這種現象叫做「漲版」。這種技術上的「不守規矩」,反而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藝術效果,使年畫顯得隨意、稚拙。這也是民間藝術的造型觀念重神似而輕形似的特徵。除年畫外,其他民間藝術形式如彩色刻紙、彩印風箏等也有這種特點。

 

色彩最能體現民間藝術的特色。像年畫的色彩,最能表現中國傳統的用色觀。它一般採用五六種顏色,而且色彩鮮明,大量使用原色如大紅大綠等,很少用中間色。另外,其象徵性也很強,用法主觀隨意,很能體現個別地區的習俗觀念,具有地域特色。其他民間藝術如剪紙、皮影、泥玩具、服飾、農民畫等也是如此。關於年畫的色彩構思,在老一輩藝人間代代相傳的繪畫口訣中,就有形象的描述:如「粉籠黃,勝爭光」;「黑配紫,臭狗屎」……。說明年畫用色忌諱暗色,那些冷調子的畫,只是在喪葬人家中才適用。

 

中國民間年畫在構圖上,追求豐富飽滿,幾乎沒有空白的地方,人物造型敦實豐腴,與畫面的「滿盈」相映成趣,達致和諧統一。這是由於年畫是一種趨利避害的吉祥畫,故在畫面中處處體現出這種要求「圓滿」的特點,例如畫中人物很少使用側面像,更沒有背面像,因為人們認為這種畫不吉利,與中國人傳統上追求的「全」和「圓滿」相違背。在一些以美女童子為題材的年畫中,人物的造型雖然沒有強烈的誇張,但畫面也講求色彩柔和,以求跟所繪的內容互相協調。

0517ph013
《連年有餘》由江西路雨年所畫
0517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