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欣赏年画之美?

0517ph014
产自清中叶陕西凤翔的《女十忙》
0517ph014

年画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它有着不同于其他艺术品中如文人画、宗教画、宫廷艺术和现代艺术的审美观念,并自成体系。它的造型主观,讲究饱满,人物形象常常具有敦实感,色彩是观念性,中国的五行学说对它影响很深,这些都形成了年画自身的特色,使之具有鲜明的民间艺术风格,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

 

年画是生活的艺术,在文人艺术家看来不能入画的内容,如乡间田野的农家生活和家长里短,都在年画中体现出来。它们诙谐、乐观,把民间生活的各方面纳入艺术创作中,既大胆又直率。像河北武强年画《女十忙》、《尖头告状》、《猴抢草帽》和四川绵竹年画《三猴烫猪》等,就极有生活色彩,幽默讽刺,而且生动可爱。还有像《算命先生》、《卖鱼婆》等描绘士农工商题材的作品,内容也十分丰富。正是这些生活化的题材使人们感受到年画作为民间艺术的永恒魅力。

0517ph015
印制年画的工作坊
0517ph015

年画的创作者是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艺术家,他们是普通百姓,即使是由专业画家设计的年画样稿,经过他们的手印制出来后,也附带了质朴天真的本色。年画采用套色印刷方法制作,有时,颜色溢出线外,这种现象叫做“涨版”。这种技术上的“不守规矩”,反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使年画显得随意、稚拙。这也是民间艺术的造型观念重神似而轻形似的特征。除年画外,其他民间艺术形式如彩色刻纸、彩印风筝等也有这种特点。

 

色彩最能体现民间艺术的特色。像年画的色彩,最能表现中国传统的用色观。它一般采用五六种颜色,而且色彩鲜明,大量使用原色如大红大绿等,很少用中间色。另外,其象征性也很强,用法主观随意,很能体现个别地区的习俗观念,具有地域特色。其他民间艺术如剪纸、皮影、泥玩具、服饰、农民画等也是如此。关于年画的色彩构思,在老一辈艺人间代代相传的绘画口诀中,就有形象的描述:如“粉笼黄,胜争光”;“黑配紫,臭狗屎”……。说明年画用色忌讳暗色,那些冷调子的画,只是在丧葬人家中才适用。

 

中国民间年画在构图上,追求丰富饱满,几乎没有空白的地方,人物造型敦实丰腴,与画面的“满盈”相映成趣,达致和谐统一。这是由于年画是一种趋利避害的吉祥画,故在画面中处处体现出这种要求“圆满”的特点,例如画中人物很少使用侧面像,更没有背面像,因为人们认为这种画不吉利,与中国人传统上追求的“全”和“圆满”相违背。在一些以美女童子为题材的年画中,人物的造型虽然没有强烈的夸张,但画面也讲求色彩柔和,以求跟所绘的内容互相协调。

0517ph013
《连年有馀》由江西路雨年所画
0517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