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年畫所蘊藏的民間故事

0517ph005
陝北農民畫
0517ph005

年畫藝術覆蓋了除西藏以外的全國各地,鼎盛期更有數十個產地,內容包羅萬象,風格多樣。按題材分類,可以分為:門神畫——歷史最悠久,內容從鎮宅神到吉祥門童都有;吉祥畫——以象徵寓意表現祝福喜慶;生活風俗類——描繪的是現實生活和民俗風習;戲曲小說類——取材於中國傳統戲曲小說、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紙馬——題材多為鎮宅驅邪類;月份牌——從年曆畫衍生而來;燈屏畫——用作民間花燈屏壁的一種木版印畫,通常印有燈謎,屬裝飾年畫,這類年畫常見於節日期間,題材相當豐富,有表現節日熱鬧場面的,也有寓意吉祥的。

bulb

紙馬

民間供奉的各類神像的總稱。

在眾多年畫題材當中,較有趣的是以擬人手法描繪民間結婚喜慶場面的《老鼠娶親》。這是一個寓言故事:老鼠想把女兒嫁給有權勢的人家,嫁給牆,則牆怕老鼠打洞;嫁給老鼠,則老鼠怕貓。最後,老鼠便決定嫁給貓,於是貓新郎在娶親的路上,就急不及待把老鼠新娘吃了。這寓言告訴人們擇親不要講究門當戶對,要摒棄門戶之見。這類年畫的內容多為傳統的雄雞、獅子、老虎、武將、鍾馗等。一般貼在大門、後門、牲畜欄門、米倉、井口、神龕兩側和出行的馬車上。

0517ph006
《老鼠娶親》清代湖南隆回縣
0517ph006

以老虎門神為例,它是傳說中能吃「百鬼」的神物,是百獸之王,早在《山海經》一書中,就有關於「神荼」、「鬱壘」用繩索縛百鬼喂老虎的傳說記載。虎是鎮宅守門的神,就連古代戰將的服裝也繡有虎頭,用兵時採用「虎符」。民間藝術中老虎的圖案更是隨處可見,這一切都是取自虎能驅邪、鎮鬼的吉祥寓意。

bulb

「虎符」

指古代作戰時象徵國家權力的一種有虎形像的木符,它被分為兩半,一半由國君收藏,另一半授與出征的將軍,指揮作戰。

0517ph007
《張仙射天狗》清光緒年間產於山東濰坊
0517ph007

取材小說的年畫主要產生於清代後期,也是戲曲藝術尤其是京劇藝術形成後產生的。除了四大古典名著,還有其他民間故事、野史散記所描述的內容,大量出現在木版年畫中,形成了獨特的年畫品種,它的藝術性也是年畫中最高的。我們所看到的戲曲小說年畫,通常是把過去戲曲舞台上表演場面的「亮相」和小說描繪的場景重繪刻印而成。

bulb

「亮相」

戲曲演員出場時的一種動作定格。

描繪現實生活是年畫獨有的特色,它是對現實生活的真實表達,也是對美好生活的祈願和祝福。描繪現實生活和風土人情的年畫各地都有,如《拉洋片》、《橘子擔》、《上海火車站》、《男十忙》、《女十忙》等。表達對美好生活企盼的有《吉慶有餘》、《加官進祿》、《富貴平安》、《雞鳴富貴》等。傳統社會中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之情,在年畫藝術中表現得最為集中,充分展示了年畫的現實性和理想色彩。

bulb

《拉洋片》

拉洋片,也叫「西洋鏡」。它採用一個方木匣,裡面貼花樹禽魚等圖案,外面開一個或多個小孔,蒙上五彩玻璃料器等物,用一隻眼睛往裡看,孔雖小,但看到的東西卻放大了。後來,裡面的內容更愈來愈豐富。

0517ph008
《拉洋片》清末江蘇蘇州
0517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