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年画所蕴藏的民间故事

0517ph005
陕北农民画
0517ph005

年画艺术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全国各地,鼎盛期更有数十个产地,内容包罗万象,风格多样。按题材分类,可以分为:门神画——历史最悠久,内容从镇宅神到吉祥门童都有;吉祥画——以象征寓意表现祝福喜庆;生活风俗类——描绘的是现实生活和民俗风习;戏曲小说类——取材于中国传统戏曲小说、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纸马——题材多为镇宅驱邪类;月份牌——从年历画衍生而来;灯屏画——用作民间花灯屏壁的一种木版印画,通常印有灯谜,属装饰年画,这类年画常见于节日期间,题材相当丰富,有表现节日热闹场面的,也有寓意吉祥的。

bulb

纸马

民间供奉的各类神像的总称。

在众多年画题材当中,较有趣的是以拟人手法描绘民间结婚喜庆场面的《老鼠娶亲》。这是一个寓言故事:老鼠想把女儿嫁给有权势的人家,嫁给牆,则牆怕老鼠打洞;嫁给老鼠,则老鼠怕猫。最后,老鼠便决定嫁给猫,于是猫新郎在娶亲的路上,就急不及待把老鼠新娘吃了。这寓言告诉人们择亲不要讲究门当户对,要摒弃门户之见。这类年画的内容多为传统的雄鸡、狮子、老虎、武将、钟馗等。一般贴在大门、后门、牲畜栏门、米仓、井口、神龛两侧和出行的马车上。

0517ph006
《老鼠娶亲》清代湖南隆回县
0517ph006

以老虎门神为例,它是传说中能吃“百鬼”的神物,是百兽之王,早在《山海经》一书中,就有关于“神荼”、“郁垒”用绳索缚百鬼喂老虎的传说记载。虎是镇宅守门的神,就连古代战将的服装也绣有虎头,用兵时采用“虎符”。民间艺术中老虎的图案更是随处可见,这一切都是取自虎能驱邪、镇鬼的吉祥寓意。

bulb

“虎符”

指古代作战时象征国家权力的一种有虎形像的木符,它被分为两半,一半由国君收藏,另一半授与出征的将军,指挥作战。

0517ph007
《张仙射天狗》清光绪年间产于山东潍坊
0517ph007

取材小说的年画主要产生于清代后期,也是戏曲艺术尤其是京剧艺术形成后产生的。除了四大古典名著,还有其他民间故事、野史散记所描述的内容,大量出现在木版年画中,形成了独特的年画品种,它的艺术性也是年画中最高的。我们所看到的戏曲小说年画,通常是把过去戏曲舞台上表演场面的“亮相”和小说描绘的场景重绘刻印而成。

bulb

“亮相”

戏曲演员出场时的一种动作定格。

描绘现实生活是年画独有的特色,它是对现实生活的真实表达,也是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祝福。描绘现实生活和风土人情的年画各地都有,如《拉洋片》、《橘子担》、《上海火车站》、《男十忙》、《女十忙》等。表达对美好生活企盼的有《吉庆有馀》、《加官进禄》、《富贵平安》、《鸡鸣富贵》等。传统社会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在年画艺术中表现得最为集中,充分展示了年画的现实性和理想色彩。

bulb

《拉洋片》

拉洋片,也叫“西洋镜”。它采用一个方木匣,里面贴花树禽鱼等图案,外面开一个或多个小孔,蒙上五彩玻璃料器等物,用一双眼睛往里看,孔虽小,但看到的东西却放大了。后来,里面的内容更愈来愈丰富。

0517ph008
《拉洋片》清末江苏苏州
0517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