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張仲景與葛洪均為醫學泰斗

0812ph017
張仲景畫像
0812ph017

張仲景的從醫之路

張仲景,名機,南陽郡涅陽(今河南南陽)人。生活在約公元150至219年間。東漢時卓越的醫學家。他自幼好學,博覽群書。然而他生活在一個戰爭頻繁、社會動蕩、瘟疫流行的年代。他深切地感到:「當今之世,許多人只知逐權追利,不問民間疾苦。有了病,則聽命巫視,不留心醫藥,精究醫術」。為此他決心獻身醫學,以救死扶傷為己任,拜同郡名醫張伯祖為師,刻苦鑽研醫術。

 

僅在公元196至204年間,瘟疫流行就奪走了張仲景家族三分之二生命(約百多人),其中患傷寒病而死的約佔七成,可見當時疾疫流行的嚴重程度。面對這種慘狀,張仲景在「勤求古訓、博採眾方」的基礎上,繼承了漢以前的「辨證施治」的規律,收集了民間許多驗方,經過臨床驗證,寫成了一部包括有「傷寒」和「雜病」兩部分內容的歷史名著《傷寒雜病論》16卷。時適戰亂,該書曾散失,後經西晉名醫王叔和整理,宋代林億、孫奇等校正刊行,成為現在的《傷寒論》、《金匱要略》兩冊書,它們是一部理、法、方、藥俱全的古典名著,奠定了中醫治療學的基礎。

0812ph018
切脈示意圖
0812ph018

兩本名著影響後世

張仲景的著作很多,可惜大多已散失,現存的僅有《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古代中醫的「傷寒」是指從發熱起始的急性病的總病名,可見古人所指的傷寒包括的範圍很廣,不同於現代醫學的「腸傷寒」。《傷寒論》發展了《內經學說》,確立了以六經(三陽、三陰)作為辨證施治的基礎。三陽(太陽、陽明、少陽)指表、熱、實證,表示肌體抵抗力強,病勢亢奮。三陰(太陰、厥陰、少陰)指裡、寒、虛證。表示肌體抵抗力弱,病勢虛弱。六經病症的治療,各有一定治則。診斷疾病以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為綱。這種八綱辨證的診斷方法是應用四診(望、聞、問、切)。這是《傷寒論》的重要創造。《傷寒論》在用藥方法上可歸納為:汗、吐、下、和、溫、清、補、消八種,這就是按照病情用藥的原則,又稱八法。該書包括397法、113方。其中許多治療方得到廣泛應用。《金匱要略》主要討論雜病,所收病種之多,論證之詳,列方之有效在現存古代醫書中均居前列。以上兩書均無迷信內容,體現了中國古代科學的精蘊。

bulb

四診

望診:觀察病人的神、色、形、態和排出物或小兒的食指絡脈等方面的變化,以了解內臟病變的一種方法,是四診之首。

聞診:聽病人的聲音和聞病人的氣臭等,以判斷是否有異常變化。

問診:詢問病人及病人家屬以了解病情。

切診:用指端在病人體表的一定部位進行觸、摸、按、壓等以了解疾病的變化和病人的體表反應。分為脈診和觸診。

0812ph019
杭州西湖葛嶺葛洪石碑刻像
0812ph019

葛洪從煉丹到醫學

葛洪,字稚川,號抱朴子。丹陽句容(今江蘇句容)人。晉太康四年(公元283年)生;建元元年(公元343年)卒。東晉著名的煉丹家和傑出的醫學家。

bulb

煉丹

古代方士的術語,也是道教的道術之一,「丹」即「丹砂」,即將朱砂等藥物放於爐火中燒煉,以製成長生不死丹藥。後有「外丹」、「內丹」之分,將人體喻作爐鼎,以靜功和心法修煉精、氣、神的,稱「內丹」;用爐火燒煉藥石的,稱「外丹」。

葛洪祖父、父親都曾做過吳國的大官。13歲那年,父親病亡,家境隨之惡化。葛洪從小就有一種強烈的求知欲,沒有書,向別人借;沒有筆墨,就拿木炭在地上練字。家貧而好學,終使他成為學識淵博的人。

 

起初他想走仕途,公元303年他幫助官軍打敗了造反的義軍,卻未獲論功行賞,忿忿不平的他轉向道教。由於戰亂,無法回家,葛洪只好暫留南方。此時他結交喜好神仙之術的南海太守鮑玄,兩人相處十分投機。於是葛洪就拜鮑玄為師,並娶其女為妻。在廣東的10年,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從事煉丹和鑽研醫書。公元316年,葛洪回到故里。此時東晉換了皇帝,欲留他為官,但是葛洪寧願潛心修行兼攻醫術,先後完成《抱朴子》和《肘後備急方》等著作。約公元326年,他欲去扶南(今柬埔寨南部)搜集丹砂以供煉丹,到了廣州被勸阻,留在羅浮山(今廣東博羅縣境內)修行煉丹,於公元343年謝世,終年61歲。

0812ph020
丹家煉水銀圖
0812ph020

名著《抱朴子內篇》

據《晉書》中葛洪傳介紹,他「博聞深洽,江左絕倫,著述篇章,富於班馬。」也就是說,他的學問很豐富,當時的江南無人可比,他的著作比班固、司馬遷還多。《晉書》裡列有他的著作為:《抱朴子內篇》116篇、《碑誄詩賦》100卷,《神仙》、《良吏》、《隱逸》、《集異》等各10卷。《金匱藥方》100卷、《肘後急救方》4卷、其他百家雜事等約340卷。其中葛洪所著的《抱朴子內篇》是中國煉丹史上一部極重要的經典著述,可以說是西漢至東晉期間,中國煉丹術早期活動、理論及成就的基本概括,在煉丹史上起着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抱朴子內篇》中包含的一些化學知識大多保存在《金丹》、《仙藥》、《黃白》等卷中。

 

葛洪在熱衷於煉丹術的同時,勤奮地鑽研醫術,可以說他是東晉時期對中國醫學貢獻最大的醫學家。他所著的《金匱藥方》已失傳,《肘後備急方》是他多種醫學著作中留傳至今的唯一的一本。這本書類似於今天的急救手冊,在古代醫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0812ph021
丹家修煉雲母圖
0812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