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針和灸有何分別?

30001ph001
針刺
30001ph001

針灸療法是中國傳統醫學中的一種治療方法,包括針刺和灸療,因經常一同使用,故常統稱針灸。這種傳統中國醫學,有着悠久歷史,並於2010年入選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針灸學是透過辨證論治(即望聞問切所得的有關疾病資料),制定相應針刺或艾灸的治療方法。

 

針刺是指使用不同的針具,通過一定的手法,刺激人體部位,以起疏通經絡,行氣活血,調和陰陽作用,從而達到扶正袪邪,治療疾病的目的。針刺療法起源可追溯到遠古原始社會的氏族公社時期,人類在生活、勞動無意中發現石塊按壓或刺破體表可以舒緩傷痛不適,甚至可以有治療作用。新石器時期的砭石(古代治病用的石針或石片)就是針具的雛形,隨着人類社會發展,製作工藝進步,人們將石塊加工形成長條狀或尖銳角等,以方便按壓,因而出現了精製的石針、骨針、竹針以及發展到現代的金屬針。

30001ph002
針刺
30001ph002

灸療是指利用某些可燃的材料,熏灼或溫燙體表一定的部位,通過調整經絡臟腑功能,以達到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一般多選用艾葉或艾絨作為點燃物,因而常稱艾灸。艾灸療法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人類智慧的結晶。灸療的起源可追溯到原始社會人類學會取火及用火以後,長期的生活實踐中,發現身體某一部位的病痛受到火的烘烤而感到舒適或緩解,並逐漸認識到溫熱的治療作用,從用各種樹枝施灸到戰國時代應用艾絨,形成了灸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