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非洲亞歷山大城的吸引之處

30038ph011
埃及亞歷山大港
30038ph011

公元97年班超副使甘英「臨西海以望大秦」,令多少讀史者為之太息。亞歷山大城(犁靬─大秦)為甚麼會像一塊巨大磁石吸引漢代中國使節和商人的關注,儼然成為古埃及文明的代表?

 

馬其頓王亞歷山大遠征表面上看是一種窮兵黷武的行為,卻給埃及文明的命運造成意料不及的影響。公元前332年亞歷山大率軍進入埃及,在地中海濱尼羅河三角洲西緣原古城拉庫提斯基礎上建立一座新城,命名為Alexandria(亞歷山大城)。由此,亞歷山大城和埃及的主權、治權漸落入希臘人手中。不到100年,亞歷山大城的規模、繁榮程度都遠遠超過北非名城迦太基。希臘人充分吸收埃及文明的精華,使希臘文明同其所師承的文明融和一起,亞歷山大城在兩大文明的交融中受益最大,整整7個世紀不僅位居屈指可數的世界名城之列,而且成為名副其實的東地中海文明的中心。

 

亞歷山大城由建築師迪諾克拉蒂設計,擁有王宮、宮廷花園、王家動物園和諸多宏偉的公共建築。最可貴的是建有可能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圖書館和博物館,存有紙草圖書53.2萬卷。希羅多德、修昔底德、阿里斯多芬等學者的作品能夠保存給後世,這座圖書館功不可沒。托勒密一世、二世、三世子孫三代搜集、購買了幾萬卷典籍手抄本和原本。在埃及博物館工作,或定居於亞歷山大城,或出生並終老於埃及的世界級學者,史有記載的有:地理學家、天文學家托勒密、斯特拉波、數學家歐幾里德、阿波羅尼烏斯、植物學家西奧夫拉斯特斯、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和曼涅托、醫學家希羅菲拉斯、艾拉斯特拉圖斯等。人傑地靈,公元前、後8個世紀的埃及是人才輩出、群星燦爛的寶地。

 

除了文明的動力逐步加強以外,繁榮的商業貿易和便利的陸海交通也是埃及-希臘文明傳播的強大助推力。埃及的專賣制度大概始於此時。金礦、銅礦、油、鹽、草紙等均由政府專營。工業發達,馬車、家具、赤陶、地毯、化妝品、玻璃器具、亞麻布等產量巨大,其低廉價格足以戰勝希臘本土的手工藝產品。公元前285年開始恢復法老時期開鑿的尼羅河到蘇伊士附近的紅海運河的疏浚工程。托勒密王朝建立大商船隊,最大船舶載重量達300噸。從托勒密一世到二世,船舶由200艘增至400艘。亞歷山大城成為運往地中海市場的東方商品重行裝船的主要轉運港。

 

埃及經歷了整整300年的「希臘化」的文明融合過程,到公元前30年(西漢成帝建始三年)被屋大維(奧古斯都)的羅馬軍隊佔領,從此作為羅馬帝國的行省,王權和治權轉入羅馬人手中。幅員廣大的帝國的許多物產,特別是糧食需要靠埃及和東方行省供應,形成了很大部分產品和貨物需要依靠遠端轉運的貿易網。亞歷山大港口城市作為東地中海與紅海-印度洋的連接點在羅馬帝國交通網中佔居特殊地位。埃及不僅向羅馬城供應穀物、亞麻布、紙草、玻璃、大麻,而且提供由亞歷山大港模仿生產的、採用來自中國的原料製造成的高級絲織品。中國的絲綢和高級絲織品對東地中海社會的影響,對當地服飾文化的影響要比原先的估計高出一籌。

30038ph012
古今中外的外國人都對中國絲綢趨之若鶩
30038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