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38ph034
中國景德鎮瓷窯(劉軍英攝)
30038ph034

中華文化與非洲文化的交流,又或與埃及—阿拉伯文化的交流,中非雙方相互受益。非洲的受益方面,包括輸入了絲綢、瓷器、中國「四大發明」(造紙術、指南針、印刷術、火藥)。

 

自從公元前三世紀從中國(起初不知產地)輾轉萬里運來絲綢,成為衣料極品,地中海世界的服飾文化便在中國絲綢無聲的滲透下發生了潛移默化的變化。正當中國絲綢文化向世界偏遠地區的傳播尚處於方興未艾階段,中國又一項發明──瓷器以其龐大數量正通過海路向非洲擁來。瓷器和仿中國瓷器的埃及陶器構成了中古埃及飲食文化和陶瓷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使中埃之間陶瓷文化的交流和切磋達到水乳交融的地步。

30038ph033
鴕鳥等珍稀動物在古代通過多種途徑、仲介傳入中國。
30038ph033

另外,埃及在中國發明的造紙術西傳歐洲中的作用十分突出。普遍使用中國紙,刺激了埃及造紙業的發展。擁有了大量紙張,法蒂瑪王朝的開羅國家圖書館藏書從劫後的零落也增加到20萬冊。中國造紙術西傳推動了世界範圍文化的普及運動,影響極為深遠。

 

除了雕版印刷、火藥、指南針等發明在元代經過埃及、摩洛哥等地傳到歐洲以外,其他稍小或名不見經傳的發明也傳入埃及和非洲其他國家,當中包括煉金術和皮影戲。

30038ph035
古代歌舞雜技圖
30038ph03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