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崑曲有何典雅之美?

0520ph006
清代河北武強年畫:鳳儀亭(三國演義)
0520ph006

戲曲產生於民間,通俗是其特點所在,其後經明代魏良輔的音樂改良後,崑曲流利婉轉的特點更適合文人的審美趣味,從而進一步促進了文人的戲曲創作,明、清兩朝文人對戲曲的積極參與是和崑曲的發展及其特性分不開的。在他們的戲曲創作中,將詩的精神和語言融入曲中,形成了中國戲曲「詩劇」的特徵。

 

文人的介入、參與又進一步將崑曲雅化,崑曲的典雅之美與弋陽腔等民間戲曲的粗獷之美並蒂曲壇,多姿多彩。許多傑出的崑曲作家,他們創作的作品文采橫溢、蘊藉委婉,具有典雅、裝飾的文學特徵,如湯顯祖、洪昇、孔尚任等,均是一流的文學家。

0520ph007
1961年,崑曲《李慧娘》(李淑君飾李慧娘)。
0520ph007

崑曲之美,首推文學的典雅之美。中國戲曲產生於民間,具有質樸、平實的特點,素為士大夫文人所排斥和鄙視。元代社會政治急遽變化,統治者歧視士人,將他們的地位置於農民之下,又限制漢人入仕,此舉改變了文人的傳統地位和身份,他們遂投身勾欄瓦舍,從事戲曲創作,而使戲曲具有雅俗共賞的特色。

bulb

農民之下

蒙古人鑑於傳統士人社會地位較高,難於管理,遂把職業分為十等,把士人列為第九等,置於農民之下,乞丐之上。這是根據南宋遺民鄭思肖之說,進士謝枋得謂七匠、八娼,略有不同。

bulb

勾欄瓦舍

瓦舍是宋元時城市裡娛樂場所的集中地,設有表演雜劇、曲藝雜技的勾欄。勾欄為演出場所,是棚木結構建築,上面是封頂而不露天。其中供演出用的設備有戲台和戲房。圍繞戲台則設觀眾坐席,稱為腰棚和神樓。

崑曲在音樂上的藝術成就是史無前例的,它相容雜劇北曲和弋陽、海鹽等南曲聲腔,無論在曲調旋律、演唱技巧、戲劇性的表現手法等方面,都更趨完美。除通常的三眼一板、一眼一板、疊板、散板外,在節奏上又出現贈板,使崑曲音樂纏綿婉轉、柔曼悠遠的特點更加突出。

bulb

板、眼

崑曲演唱中,強拍稱為「板」,弱拍稱為「眼」。基本板式有以下四種:一眼板,即四分之二拍。三眼板即四拍。疊板又稱流水板,為四分之一拍。散板是無眼的自由板。

bulb

贈板

贈板是南曲的一種板式,是指在正板的基礎上增加的「板」。

崑曲是一種歌唱、舞蹈、動作、念白各種表演手段互相配合的綜合藝術,其表演的舞蹈身段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說話時的輔助姿態和由手勢發展起來的着重寫意的舞蹈;一種是配合唱詞感情的抒情舞蹈。由於表演藝術的全面發展,腳色行當愈分愈細,各行腳色都在表演上形成自己一套表演程式和技巧,比如窮生的拖皮鞋、窮骨頭、跪步;旦行的搭鬢、踢裙、蕩腳;丑角的打窮結、耍佛珠、滾袖、鼠形等。

0520ph008
北方崑曲臉譜──孫悟空《安天會》
0520ph008

戲曲舞台的景物造型在古代比較簡單,戲曲劇情中的空間特徵,即通常所說的景,主要依靠演員的歌舞表演來呈現,它帶來了舞台空間處理的高度靈活性,不僅可以通過演員的上下場來改變劇情的發生地點,也可以在演員不下場的條件下,隨着演員的動作不斷地更換地點,也可以表現同時進行的兩個場面,它是一種流動性的空間,與西方戲劇「三一律」同一地點的舞台完全不同。此外,配合演員歌舞表演的實物一般為一桌二椅,叫「砌末」。崑劇舞台上的一桌二椅,既可以作為桌椅,也可以作為山、樓等的替代物,具有象徵性。當代戲曲舞台有明顯的向寫實發展的傾向,吸收現代科技,豐富了崑曲的舞台佈置。

bulb

三一律

十七世紀法國古典主義時期的戲劇創作原則,要求戲劇家創作一個劇只能有一個情節,劇情只能發生在同一地點,時間不得超過一晝夜,即24小時,稱為「三一律」。

0520ph005
清代紹興水鄉戲台模型
0520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