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當文人邂逅文房四寶

0518phn006_01
文房四寶與文人關係密切
0518phn006_01

名垂千古的澄心堂紙,在宋代散落人間,文人墨客得之莫不欣喜若狂、賦詩哄傳。北宋詩人梅堯臣對澄心堂紙更可謂愛之如癡了。劉敞曾從宮中得到數百幅,分贈好友歐陽修十幅。歐驚嘆不止,又轉贈了兩幅給梅堯臣,梅得此佳紙後,一面埋怨劉敞不該不贈此紙,一面又為終得此珍品而高興不已,即書兩詩表達自己既怏怏不樂又驚喜感傷的情懷。

0518ph027
清宮黃地印古錢紋蠟箋
0518ph027

「怪其有紙不寄我,如此出語亦善詼。」(節錄)「滑如春冰密如繭,把玩驚喜心徘徊。……書言寄去當寶惜,慎勿亂與人剪裁。」(節錄)五年後,名士宋敏求從南唐內府中得到大量澄心堂紙,又寄贈梅堯臣百幅。他歡喜若狂,又作詩以謝:「寒溪浸楮舂夜月,敲冰舉簾勻割脂。焙乾堅滑如鋪玉,一幅百金曾不疑。……我不善書心每愧,君又何此百幅遺?」(節錄)對澄心堂紙的癡迷,相信梅堯臣可算是表率者了。

 

中國毛筆的製造,自古以安徽宣州出產最為著名,是為名噪一時的「宣筆」。在《宣城縣志》中就記載了許多典故,例如: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便曾作詩《紫毫筆》以記宣筆之名氣:

「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飲泉生紫毫;

宣城之人采為筆,千萬毛中揀一毫。

每歲宣城進筆時,紫毫之價如金貴;

慎勿空將彈失儀,慎勿空將錄製詞。」

 

唐代的製墨中心是易州(唐代曾改為上谷郡)和潞州(唐代曾改為上黨郡)地區,在今山西一帶。當時,一些著名的詩人在作詩會友時,時常以墨送友,附詩抒懷,讚墨傳情。有「詩仙」之稱的李白,便有提到上黨松煙墨的詩,《酬張司馬贈墨》前半首云:「上黨碧松煙,夷陵丹砂末;蘭麝凝珍墨,精光乃堪掇。」詩人在詩中點出了名墨取用的名料:上黨的碧松與夷陵(今湖北宜昌市)的丹砂,再加蘭麝配製而成。

0518ph028
胡開文大富貴亦壽考色墨,乃清朝名墨。以五色及金色牡丹喻富貴之意。
0518ph028

宋朝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蘇東坡愛硯成癖,蓄硯盈室,枕硯而臥,更曾說:「我生無田,食破硯。」他曾以遊戲筆墨,寫過一篇《萬石君羅文傳》,把龍尾硯擬人化為「羅文,歙人也,其上世常隱龍尾山」。「羅文」是「羅紋」的諧音,是歙硯產地的一座山名;而「萬石君」是漢代官制中對丞相、太尉級別的封號。蘇東坡如此抬舉歙硯,可見他視硯為友,認為是君子的象徵。蘇東坡曾寄歙硯給兒子,並附詩一首,借此抒發對兒子的深情:

「皎皎穿雲月,青青出水荷。

文章工點黝,忠義老研磨。

偉節何須怒,寬餘要少和。

吾衰此無用,寄與少東坡。」

蘇東坡更對歙硯評價很高:「硯之美,潤而發墨,其他皆餘事也。然兩者相害,發墨者必費筆,不費筆者不退墨,二德難兼。唯歙硯澀不留筆,滑不拒墨,二德相兼。」

0518ph029
清蘇六朋《東坡品研圖》,香港藝術館藏品。
0518ph02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