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当文人邂逅文房四宝

0518phn006_01
文房四宝与文人关系密切
0518phn006_01

名垂千古的澄心堂纸,在宋代散落人间,文人墨客得之莫不欣喜若狂、赋诗哄传。北宋诗人梅尧臣对澄心堂纸更可谓爱之如痴了。刘敞曾从宫中得到数百幅,分赠好友欧阳修十幅。欧惊叹不止,又转赠了两幅给梅尧臣,梅得此佳纸后,一面埋怨刘敞不该不赠此纸,一面又为终得此珍品而高兴不已,即书两诗表达自己既怏怏不乐又惊喜感伤的情怀。

0518ph027
清宫黄地印古钱纹蜡笺
0518ph027

“怪其有纸不寄我,如此出语亦善诙。”(节录)“滑如春冰密如茧,把玩惊喜心徘徊。……书言寄去当宝惜,慎勿乱与人剪裁。”(节录)五年后,名士宋敏求从南唐内府中得到大量澄心堂纸,又寄赠梅尧臣百幅。他欢喜若狂,又作诗以谢:“寒溪浸楮舂夜月,敲冰举帘匀割脂。焙干坚滑如铺玉,一幅百金曾不疑。……我不善书心每愧,君又何此百幅遗?”(节录)对澄心堂纸的痴迷,相信梅尧臣可算是表率者了。

 

中国毛笔的制造,自古以安徽宣州出产最为著名,名噪一时的“宣笔”。在《宣城县志》中就记载了许多典故,例如: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便曾作诗《紫毫笔》以记宣笔之名气:

“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饮泉生紫毫;

宣城之人采为笔,千万毛中拣一毫。

每岁宣城进笔时,紫毫之价如金贵;

慎勿空将弹失仪,慎勿空将录制词。”

 

唐代的制墨中心是易州(唐代曾改为上谷郡)和潞州(唐代曾改为上党郡)地区,在今山西一带。当时,一些著名的诗人在作诗会友时,时常以墨送友,附诗抒怀,赞墨传情。有“诗仙”之称的李白,便有提到上党松烟墨的诗,《酬张司马赠墨》前半首云:“上党碧松烟,夷陵丹砂末;兰麝凝珍墨,精光乃堪掇。”诗人在诗中点出了名墨取用的名料:上党的碧松与夷陵(今湖北宜昌市)的丹砂,再加兰麝配制而成。

0518ph028
胡开文大富贵亦寿考色墨,乃清朝名墨。以五色及金色牡丹喻富贵之意。
0518ph028

宋朝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苏东坡爱砚成癖,蓄砚盈室,枕砚而卧,更曾说:“我生无田,食破砚。”他曾以游戏笔墨,写过一篇《万石君罗文传》,把龙尾砚拟人化为“罗文,歙人也,其上世常隐龙尾山”。“罗文”是“罗纹”的谐音,是歙砚产地的一座山名;而“万石君”是汉代官制中对丞相、太尉级别的封号。苏东坡如此抬举歙砚,可见他视砚为友,认为是君子的象徵。苏东坡曾寄歙砚给儿子,并附诗一首,借此抒发对儿子的深情:

“皎皎穿云月,青青出水荷。

文章工点黝,忠义老研磨。

伟节何须怒,宽馀要少和。

吾衰此无用,寄与少东坡。”

苏东坡更对歙砚评价很高:“砚之美,润而发墨,其他皆馀事也。然两者相害,发墨者必费笔,不费笔者不退墨,二德难兼。唯歙砚涩不留笔,滑不拒墨,二德相兼。”

0518ph029
清苏六朋《东坡品研图》,香港艺术馆藏品。
0518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