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房裡的雅玩你知多少?

0518ph023
安徽省博物館仿製的清代文房
0518ph023

古代文人不但講究文房佈置,還要給它起個好聽的名字,以表達主人的意趣、志向。如唐朝宰相李泌的「端居齋」、清代文學家蒲松齡的「聊齋」、當代畫家齊白石的「破荷亭」、漫畫家豐子愷的「緣緣堂」。文房是主人讀書、作畫、會友的場所,需有清新、淡雅的環境氛圍及濃郁的文化意韻。文房的主角:紙、筆、墨、硯是必備的,且工藝精良,給人美感;琳琅滿目的文房用具,令人目不暇給;室內懸掛的堂幅、對聯,常為名家名作,或以人生哲理示人,或以隱居自娛;琴、棋、書、畫,均在表明主人儒雅不凡、潔高自遣;窗外竹影搖曳,則寓義主人的秉性氣節。

 

寶紙,以明清時期所製的最為講究,如用作書寫、裝幀、印刷的「箋紙」,是由宣紙加工而成的工藝美紙,品種多樣。唯瓷青紙更與別不同,其加工特殊,後世不能完全仿製,可謂稀珍。瓷青紙,明宣德貢箋的一種,是明宣德年間由皖南(今安徽)涇縣曹大三後人率領紙工,攜原料(青檀皮)進京,在大內精工抄造的皇家專用紙。其色是以植物顏料「靛青」用染布的方法洗染而成,因色似宣德青花瓷器,故名,與當時的珍品宣德爐、宣德瓷齊名。後流入民間,取作裝池(即裝飾、糊裱)之用。此紙色澤古雅、美如緞素,堅韌可寶,泥金書畫亮熾如燈,經久不褪。

0518ph024
清蘇六朋《山水人物冊》之《賞紙圖》,香港藝術館藏品。
0518ph024

被譽為寶筆,不但要材質優良,如精工的毫料、上等的筆管,還要有考究的雕工裝飾。以筆管看,有象牙、青花彩瓷、雕漆、彩繪、玳瑁、烏木、紫檀等,且鑲金嵌玉、刻書雕畫,它不僅實用,也是精美的藝術品。在各地博物館收藏的明、清兩代的毛筆,琳琅滿目,都是中國文化的優良結晶。

0518ph025
清乾隆青玉雕龍管琺瑯斗狼毫提筆
0518ph025

墨,為中國書畫必備。在漢代前後,人們僅是為了實用,並不講求造型款式。後來由於人們喜愛好墨,特別是墨模發明之後,墨的造型款式有了很大的發展。到了明、清兩代,可以說花樣百出,集詩歌、書畫、雕刻為一體,成為高雅的藝術品。當然,寶墨不但要品相好,也要質量夠硬。

0518ph026
胡開文《文人磨墨墨磨人》墨
0518ph026

寶硯兼具實用與收藏價值。硯石絕佳是先決條件,雕刻精美,尤其是製硯名家的精工巧作,可使硯石身價百倍,若再加上名人的題詩題銘,更加生輝增色。如明代的《蘭亭修楔圖》洮河石硯,色碧綠,石質細潤,硯面平直,硯首雕亭內文士案上作文,將硯堂處理為亭下的水池塘、山石,四側平雕《蘭亭修楔圖》,硯背刻王羲之《蘭亭序》全文,雕工精細,匠心獨運,可謂融文、書、畫為一體。再加上洮河石在宋代乃四大名硯之一,使此硯更形珍貴。此硯現藏安徽省博物館。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