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房里的雅玩你知多少?

0518ph023
安徽省博物馆仿制的清代文房
0518ph023

古代文人不但讲究文房佈置,还要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以表达主人的意趣、志向。如唐朝宰相李泌的“端居斋”、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聊斋”、当代画家齐白石的“破荷亭”、漫画家丰子恺的“缘缘堂”。文房是主人读书、作画、会友的场所,需有清新、淡雅的环境氛围及浓郁的文化意韵。文房的主角:纸、笔、墨、砚是必备的,且工艺精良,给人美感;琳琅满目的文房用具,令人目不暇接;室内悬挂的堂幅、对联,常为名家名作,或以人生哲理示人,或以隐居自娱;琴、棋、书、画,均在表明主人儒雅不凡、洁高自遣;窗外竹影摇曳,则寓义主人的秉性气节。

 

宝纸,以明清时期所制的最为讲究,如用作书写、装帧、印刷的“笺纸”,是由宣纸加工而成的工艺美纸,品种多样。唯瓷青纸更与别不同,其加工特殊,后世不能完全仿制,可谓稀珍。瓷青纸,明宣德贡笺的一种,是明宣德年间由皖南(今安徽)泾县曹大三后人率领纸工,携原料(青檀皮)进京,在大内精工抄造的皇家专用纸。其色是以植物颜料“靛青”用染布的方法洗染而成,因色似宣德青花瓷器,故名,与当时的珍品宣德炉、宣德瓷齐名。后流入民间,取作装池(即装饰、糊裱)之用。此纸色泽古雅、美如缎素,坚韧可宝,泥金书画亮炽如灯,经久不褪。

0518ph024
清苏六朋《山水人物册》之《赏纸图》,香港艺术馆藏品。
0518ph024

被誉为宝笔,不但要材质优良,如精工的毫料、上等的笔管,还要有考究的雕工装饰。以笔管看,有象牙、青花彩瓷、雕漆、彩绘、玳瑁、乌木、紫檀等,且镶金嵌玉、刻书雕画,它不仅实用,也是精美的艺术品。在各地博物馆收藏的明、清两代的毛笔,琳琅满目,都是中国文化的优良结晶。

0518ph025
清乾隆青玉雕龙管珐琅斗狼毫提笔
0518ph025

墨,为中国书画必备。在汉代前后,人们仅是为了实用,并不讲求造型款式。后来由于人们喜爱好墨,特别是墨模发明之后,墨的造型款式有了很大的发展。到了明、清两代,可以说花样百出,集诗歌、书画、雕刻为一体,成为高雅的艺术品。当然,宝墨不但要品相好,也要质量够硬。

0518ph026
胡开文《文人磨墨墨磨人》墨
0518ph026

宝砚兼具实用与收藏价值。砚石绝佳是先决条件,雕刻精美,尤其是制砚名家的精工巧作,可使砚石身价百倍,若再加上名人的题诗题铭,更加生辉增色。如明代的《兰亭修楔图》洮河石砚,色碧绿,石质细润,砚面平直,砚首雕亭内文士案上作文,将砚堂处理为亭下的水池塘、山石,四侧平雕《兰亭修楔图》,砚背刻王羲之《兰亭序》全文,雕工精细,匠心独运,可谓融文、书、画为一体。再加上洮河石在宋代乃四大名砚之一,使此砚更形珍贵。此砚现藏安徽省博物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