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書香墨氣中的墨韻

0518phn003_01
0518phn003_01

古字「墨」的意思,是指「黑色的顏料」,來自礦物質(古稱石脂)或石炭(煤),被研磨成粉末後,始作顏料使用。新石器時代陶器上的黑彩,便可能是用這些物質塗上的。書畫用的墨,是由煙(松煙、油煙)摻和動物膠,經搓製加工成形的。墨的煙料,無論是松煙,還是油煙,都必須經燃燒後留下,傳說中的松炭、墨菊(植物)、墨魚(動物)取汁,實際上均沒有墨的特殊功效。

0518ph014
清御製棉花圖詩墨墨模原寸拓印圖
0518ph014

墨,作為書畫工具,其歷史可追溯到殷商時代,當時是用來書寫甲骨占卜文字的顏料。漢以前的墨,以實用為主,不講究款式,多為丸粒。此後由於製墨方便,規格統一美觀,才有出現墨模。墨的款式則由規整、多樣到出奇、出新。南唐時,著名墨工奚超父子因避亂到皖南徽州,發現那裡盛產松柏、油桐,煉火製墨極佳,製成「松煙墨」,從而得到李後主的賞識,賜以國姓「李」,遂形成「徽墨」的盛名。明清兩代的徽州,製墨名家林立,名品日新月異。貢墨、文人監製墨、集錦墨,各家爭芳吐豔,長盛不衰。後來,江南進士謝氏兄弟創製了墨汁,使墨的使用更為方便。墨汁至今仍得到普遍應用。

 

中國歷代製墨名家,有確切文字記載的達數百人。如三國韋誕,唐時祖敏,宋潘谷、張遇……因墨難以久存,故世無其墨,只留下美名。明代的製墨名家羅小華、程君房、方于魯,現不僅有墨存世,且有《程氏墨苑》、《方氏墨譜》刊行。清代製墨名家更是多不勝數,較著名的四大製墨名家為:曹素功,店名「藝粟齋」,得意之作「紫玉光」。汪近聖,店名「鑑古齋」,名品「金壺汁」,其子為皇宮製墨教習官。汪節庵,店名「函璞齋」,名品「青麟髓」。胡開文,實為店名,其創始人名胡天柱,他的製墨方式是普及與高雅共濟,並有形式各異的集錦墨《御園圖》、《棉花圖》等,享譽全國。

 

墨,不僅用於書畫,還有別的用途。一、占卜。商代凡遇大事,必由巫人占卜預知吉凶。做法是:先用墨書寫在龜甲骨上,然後灼燒,再用刀刻成文字。這便是最早的甲骨文。二、墨刑。古代的一種肉刑,稱為「黥面」,即是在犯人臉上刺印記,用墨塗染,使其終身難褪脫。多用在士兵面上作記號,以防逃役。三、墨繩。現常見木工裁取木料,要用墨線取直,此法從古沿用至今。四、藥墨。可以治病,《本草綱目》「說墨」,謂藥墨主治:止血、生肌膚……明程君房製墨亦加入珍珠、麝香、冰片等,不僅外用,亦可內服。以墨為主的配製藥方,更曾為皇宮使用。1988年,安徽胡開文墨廠也曾有「五膽八寶藥墨」行世。

0518ph013
現代製墨工人打磨墨坯
0518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