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房四寶是哪四寶?

0518phn001_01
文房四寶
0518phn001_01

文房四寶,即紙、筆、墨、硯,它們都是中國古老傳統的書寫、繪畫工具,為弘揚中國文化、推動世界文明進步,曾立下卓著功績,直到如今,仍發揮着重要作用。「文房」之名始於南北朝時期,意指「國家典掌文翰之地」。唐代時亦作為文人讀書、繪畫的地方,但它還有典藏、陳設、鑑賞、文友聚會的功能,與一般定義的書房不同。

0518ph001
古代文人在書房寫詩作畫,清華磊《西堂思詩圖軸》。
0518ph001

古代文房必備紙、筆、墨、硯,室內典藏文物古玩,博古架自不可少;文友相聚所需琴、棋、書、畫更不能缺。文房追求筆墨用具精良,重視氛圍清新、別致,富有儒雅的文人氣息。紙、筆、墨、硯,並不是從使用之日起,就以「文房四寶」命名的。筆與墨的歷史,遠在三千年前,正規硯的出現與紙的使用,從西漢算起也有兩千多年。唐以前,許多文學家、書畫家都曾以詩文,分別對紙、筆、墨、硯評說和讚頌。南唐後主李煜擅長詩詞、書畫,酷愛「澄心堂紙」。五代時,始將澄心堂紙、李廷珪墨、龍尾石硯稱為「新安三寶」,主要是從產地歸類。到了宋代,蘇易簡著《文房四譜》,第一次將紙、筆、墨、硯從文房用具角度做專門研究,自始便有「文房四寶譜」之說;北宋詩人梅堯臣有「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愛君與予」句,「文房四寶」的稱呼,遂流傳至今。當今四寶中之最佳品則以湖筆、端硯、徽墨及宣紙居之。

 

毛筆是中國獨創的書畫工具,早在三千年前已使用。它伴隨着中國文化共同成長,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智慧和文化精粹。因為有了筆,我們今天才擁有浩如煙海的古籍、文獻、詩歌、碑拓、書畫作品等寶貴遺產。筆確為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和推動世界文明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

0518ph004
篆書非常講究「骨法用筆」,吳昌碩《石鼓文七言聯》。
0518ph004

墨,對中國文化的發展、傳播,以至促進世界文明,可謂功不可沒。三千多年來,墨由手製的丸粒,到模印成形,以至成為裝飾華美的工藝品。歷史上曾湧現出無數著名的製墨專家,留下成千上萬件作品,成為中華文化的寶貴財富。它亦成為古代文人交朋聚友的最佳調劑品,蘇軾的《孫萃老寄墨》便說:「墨成不敢用,進入蓬萊宮。蓬萊春晝永,三殿明房櫳。金箋灑飛白,瑞霧縈長虹。」得到佳墨,原來是如此美事!

 

硯的歷史非常悠久,並隨着社會發展而演變,是社會文化發展的縮影。唐以前的硯以實用為主,唐宋以來,為適應文學藝術發展的需求,硯上墨池開始增大,同時文人墨客題銘、題詩之風日盛,硯成為他們展示才華、抒懷明志的絕佳之處。清代時,文人硯增多,硯石更成為名師巧匠大顯身手的小天地。許多古人風雅故事、歷史傳記、神話傳說、民間吉祥圖案等均活現硯上。

0518ph002
明龍戲珠端硯
0518ph002

造紙術與火藥、指南針、印刷術合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有幾千年歷史的中華文化的保存和流傳,很大程度依靠書籍記錄,這要歸功於紙張的發明。紙不僅是中華文化發展的物質基礎,也促進了世界文化的發展和交流。

0518ph003
清印花團龍粉紅蠟箋,是一種十分考究的加工紙。
0518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