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房四宝是哪四宝?

0518phn001_01
文房四宝
0518phn001_01

文房四宝,即纸、笔、墨、砚,它们都是中国古老传统的书写、绘画工具,为弘扬中国文化、推动世界文明进步,曾立下卓著功绩,直到如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文房”之名始于南北朝时期,意指“国家典掌文翰之地”。唐代时亦作为文人读书、绘画的地方,但它还有典藏、陈设、鉴赏、文友聚会的功能,与一般定义的书房不同。

0518ph001
古代文人在书房写诗作画,清华磊《西堂思诗图轴》。
0518ph001

古代文房必备纸、笔、墨、砚,室内典藏文物古玩,博古架自不可少;文友相聚所需琴、棋、书、画更不能缺。文房追求笔墨用具精良,重视氛围清新、别致,富有儒雅的文人气息。纸、笔、墨、砚,并不是从使用之日起,就以“文房四宝”命名的。笔与墨的历史,远在三千年前,正规砚的出现与纸的使用,从西汉算起也有两千多年。唐以前,许多文学家、书画家都曾以诗文,分别对纸、笔、墨、砚评说和赞颂。南唐后主李煜擅长诗词、书画,酷爱“澄心堂纸”。五代时,始将澄心堂纸、李廷珪墨、龙尾石砚称为“新安三宝”,主要是从产地归类。到了宋代,苏易简著《文房四谱》,第一次将纸、笔、墨、砚从文房用具角度做专门研究,自始便有“文房四宝谱”之说;北宋诗人梅尧臣有“文房四宝出二郡,迩来赏爱君与予”句,“文房四宝”的称呼,遂流传至今。当今四宝中之最佳品则以湖笔、端砚、徽墨及宣纸居之。

 

毛笔是中国独创的书画工具,早在三千年前已使用。它伴随着中国文化共同成长,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化精粹。因为有了笔,我们今天才拥有浩如烟海的古籍、文献、诗歌、碑拓、书画作品等宝贵遗产。笔确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推动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0518ph004
篆书非常讲究“骨法用笔”,吴昌硕《石鼓文七言联》。
0518ph004

墨,对中国文化的发展、传播,以至促进世界文明,可谓功不可没。三千多年来,墨由手制的丸粒,到模印成形,以至成为装饰华美的工艺品。历史上曾涌现出无数著名的制墨专家,留下成千上万件作品,成为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它亦成为古代文人交朋聚友的最佳调剂品,苏轼的《孙萃老寄墨》便说:“墨成不敢用,进入蓬莱宫。蓬莱春昼永,三殿明房栊。金笺洒飞白,瑞雾萦长虹。”得到佳墨,原来是如此美事!

 

砚的历史非常悠久,并随着社会发展而演变,是社会文化发展的缩影。唐以前的砚以实用为主,唐宋以来,为适应文学艺术发展的需求,砚上墨池开始增大,同时文人墨客题铭、题诗之风日盛,砚成为他们展示才华、抒怀明志的绝佳之处。清代时,文人砚增多,砚石更成为名师巧匠大显身手的小天地。许多古人风雅故事、历史传记、神话传说、民间吉祥图案等均活现砚上。

0518ph002
明龙戏珠端砚
0518ph002

造纸术与火药、指南针、印刷术合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的保存和流传,很大程度依靠书籍记录,这要归功于纸张的发明。纸不仅是中华文化发展的物质基础,也促进了世界文化的发展和交流。

0518ph003
清印花团龙粉红蜡笺,是一种十分考究的加工纸。
0518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