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傳奇有何特色?

0410ph006
《李娃傳》中的李娃(清吳友如繪)
0410ph006

唐傳奇的興起使小說面貌大變。傳奇不再是筆記式的瑣聞記錄或「叢殘小語」,而是規模嚴整可觀的文學創作,有小說的生動人物、曲折情節,也有小說的細緻筆墨、文采光華。即使以今天的小說觀念來看,它們也是地道的小說,是小說中的美文。唐以前的小說主要記述怪異傳說、名人言談和軼聞逸事。傳奇的題材則大為擴展,當中愛情與俠義兩類尤其突出。特別是愛情小說,產生了多篇膾炙人口的佳作,是唐傳奇的主要代表,也為小說創作開出一片廣闊的天地。後繼者綿綿不斷,日新月異。

 

傳奇的篇幅比以前的筆記小說擴大數倍或數十倍,由一二千字到四五千字不等,最長的《遊仙窟》約九千字。傳奇大都篇幅較長,規模嚴整,具有小說的局面、排場和容量。篇幅只有達到一定長度,作品才能有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和活脫的人物描繪。唐前的筆記小說,一般都是客觀地記述所見所聞,不但不務虛構,也不帶太多的感情色彩。嚴格地說,並不是創作,因為沒有創作意識。傳奇則不然,作者只將題材作原料,用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改造題材,並加以發揮,以便造成內容和形式都合乎理想要求的文章。這就有了創作的藝術自覺,自覺地創造傳奇美文。

 

小說的創作意識集中表現在想像和虛構中。唐傳奇中雖然用了許多真實的名字,也寫了一些真實事跡,但都有明顯的虛構性。沒有想像和虛構,就不會創造出曲折完整的傳奇情節和描繪細膩的小說筆墨。有些作品中的人名就叫「元無有」、「成自虛」、「尹自虛」,明白告訴讀者並無其人其事,只是作者的想像和虛構。

 

唐傳奇不像筆記小說那樣平鋪直敍,而是以曲折情事構成生動的情節。那些篇幅較長的代表性作品,如《鶯鶯傳》、《李娃傳》、《柳毅傳》和《虯髯客傳》,情節總是一波三折,引人入勝,大大增強了故事的傳奇性和藝術的表現力,也增強了作品的曲折美和變化美,使小說的藝術質量大為提高。

 

唐傳奇以富於文采著稱,主要作品多有細膩、貼切的藝術描寫。它們創造出霍小玉、李娃、崔鶯鶯、謝小娥、虯髯客、紅拂、摩勒等一大群深入人心、千載傳誦的小說人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憑借細膩、傳神的文筆。小說的發展由粗而細,沒有一定程度的細膩,描寫就難以得到充分的發揮。由唐前筆記的粗簡到唐傳奇的細膩,正是小說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