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传奇有何特色?

0410ph006
《李娃传》中的李娃(清吴友如绘)
0410ph006

唐传奇的兴起使小说面貌大变。传奇不再是笔记式的琐闻记录或“丛残小语”,而是规模严整可观的文学创作,有小说的生动人物、曲折情节,也有小说的细致笔墨、文采光华。即使以今天的小说观念来看,它们也是地道的小说,是小说中的美文。唐以前的小说主要记述怪异传说、名人言谈和轶闻逸事。传奇的题材则大为扩展,当中爱情与侠义两类尤其突出。特别是爱情小说,产生了多篇脍炙人口的佳作,是唐传奇的主要代表,也为小说创作开出一片广阔的天地。后继者绵绵不断,日新月异。

 

传奇的篇幅比以前的笔记小说扩大数倍或数十倍,由一二千字到四五千字不等,最长的《游仙窟》约九千字。传奇大都篇幅较长,规模严整,具有小说的局面、排场和容量。篇幅只有达到一定长度,作品才能有丰富的内容、曲折的情节和活脱的人物描绘。唐前的笔记小说,一般都是客观地记述所见所闻,不但不务虚构,也不带太多的感情色彩。严格地说,并不是创作,因为没有创作意识。传奇则不然,作者只将题材作原料,用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改造题材,并加以发挥,以便造成内容和形式都合乎理想要求的文章。这就有了创作的艺术自觉,自觉地创造传奇美文。

 

小说的创作意识集中表现在想像和虚构中。唐传奇中虽然用了许多真实的名字,也写了一些真实事迹,但都有明显的虚构性。没有想像和虚构,就不会创造出曲折完整的传奇情节和描绘细腻的小说笔墨。有些作品中的人名就叫“元无有”、“成自虚”、“尹自虚”,明白告诉读者并无其人其事,只是作者的想像和虚构。

 

唐传奇不像笔记小说那样平铺直敍,而是以曲折情事构成生动的情节。那些篇幅较长的代表性作品,如《莺莺传》、《李娃传》、《柳毅传》和《虬髯客传》,情节总是一波三折,引人入胜,大大增强了故事的传奇性和艺术的表现力,也增强了作品的曲折美和变化美,使小说的艺术质量大为提高。

唐传奇以富于文采著称,主要作品多有细腻、贴切的艺术描写。它们创造出霍小玉、李娃、崔莺莺、谢小娥、虬髯客、红拂、摩勒等一大群深入人心、千载传诵的小说人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凭借细腻、传神的文笔。小说的发展由粗而细,没有一定程度的细腻,描写就难以得到充分的发挥。由唐前笔记的粗简到唐传奇的细腻,正是小说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