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代传奇

0410ph021
0410ph021

唐代是经济与文化空前发展繁荣的时代,这是使小说走向成熟的唐传奇兴盛的基础。唐代科举取士主考诗赋的规定造成读书人争作诗赋、崇尚文才的风气,社会上产生了大批才子,这是传奇兴盛的前提。就其内容而言,传奇与唐代的妇女状况、宗教传播,以至唐代中后期的动乱,都有密切关系。而在文学继承上,它的形成与史传文学、笔记小说、古文运动和民间曲艺的奠基密不可分。

 

按照题材分类,唐传奇可划分为神异的警世传奇、才子佳人的婚恋传奇、感喟盛衰的轶事传奇和锄奸仗义的豪侠传奇四大类。神异的警世传奇类主要是受魏晋南北朝的志怪书的启发。中唐王朝外有藩镇割据,内有宦官专权,政治矛盾重重。面对这种状况,传奇作者们不约而同地以志怪为表象,在人物的梦中描绘唐代的人情世态,讽喻官场,写出多篇神异奇幻的警世传奇。沈既济的《枕中记》和李公佐的《南柯太守传》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才子佳人的婚恋传奇有两个类别:现实类和幻异类。现实类写男女爱恋,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生活实感,代表有《霍小玉传》、《莺莺传》等;幻异类写人与神仙鬼怪之恋,富于幻异感和理想色彩,代表作有《柳毅传》、《裴航》等。感喟盛衰的轶事传奇很受文人创作的青睐。从开元之治到安史之乱,唐王朝的国势大起大落,提供了写不完的轶事。《长恨歌传》、《东城老父传》等都是代表之作。豪侠传奇是婚恋传奇之外又一个唐代传奇大家族,它不仅数量多,佳作也多,《柳氏传》、《虬髯客传》等都是文学经典。

 

唐传奇有鲜明的艺术特色。与前代的笔记小说相比,它的题材与篇幅上大大扩展,成为了规模严整可观的文学创作,有生动人物、曲折情节,也有细致笔墨、文采光华;它是有意识的小说创作,是作者主动创造美文的艺术自觉,且多想像、虚构,与客观记述有本质区别;它艺术性显著提高,大大增强了故事的传奇性和表现力,增强了作品的曲折美和变化美。可以说,中国的小说是在唐传奇的阶段成熟的,唐传奇是成熟的文言小说。

 

唐传奇的影响是深远的。它不仅为后世的文言小说提供了丰富的艺术经验和可供效法的艺术范式,又为白话小说提供了题材和内容的借鉴,使小说的发展进入了新的艺术天地。唐传奇中反复出现的爱情主题、侠义主题、警世主题等都成了唐以后小说的母题。而在民间,今河北邯郸市北仍有黄粱梦镇和卢生祠,黄粱梦、南柯梦、张生跳墙、红娘做媒作为日常说话常用的典故,早已进了千家万户。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