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代傳奇

0410ph021
0410ph021

唐代是經濟與文化空前發展繁榮的時代,這是使小說走向成熟的唐傳奇興盛的基礎。唐代科舉取士主考詩賦的規定造成讀書人爭作詩賦、崇尚文才的風氣,社會上產生了大批才子,這是傳奇興盛的前提。就其內容而言,傳奇與唐代的婦女狀況、宗教傳播,以至唐代中後期的動亂,都有密切關係。而在文學繼承上,它的形成與史傳文學、筆記小說、古文運動和民間曲藝的奠基密不可分。

 

按照題材分類,唐傳奇可劃分為神異的警世傳奇、才子佳人的婚戀傳奇、感喟盛衰的軼事傳奇和鋤奸仗義的豪俠傳奇四大類。神異的警世傳奇類主要是受魏晉南北朝的志怪書的啟發。中唐王朝外有藩鎮割據,內有宦官專權,政治矛盾重重。面對這種狀況,傳奇作者們不約而同地以志怪為表象,在人物的夢中描繪唐代的人情世態,諷喻官場,寫出多篇神異奇幻的警世傳奇。沈既濟的《枕中記》和李公佐的《南柯太守傳》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才子佳人的婚戀傳奇有兩個類別:現實類和幻異類。現實類寫男女愛戀,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生活實感,代表有《霍小玉傳》、《鶯鶯傳》等;幻異類寫人與神仙鬼怪之戀,富於幻異感和理想色彩,代表作有《柳毅傳》、《裴航》等。感喟盛衰的軼事傳奇很受文人創作的青睞。從開元之治到安史之亂,唐王朝的國勢大起大落,提供了寫不完的軼事。《長恨歌傳》、《東城老父傳》等都是代表之作。豪俠傳奇是婚戀傳奇之外又一個唐代傳奇大家族,它不僅數量多,佳作也多,《柳氏傳》、《虯髯客傳》等都是文學經典。

 

唐傳奇有鮮明的藝術特色。與前代的筆記小說相比,它的題材與篇幅上大大擴展,成為了規模嚴整可觀的文學創作,有生動人物、曲折情節,也有細緻筆墨、文采光華;它是有意識的小說創作,是作者主動創造美文的藝術自覺,且多想像、虛構,與客觀記述有本質區別;它藝術性顯著提高,大大增強了故事的傳奇性和表現力,增強了作品的曲折美和變化美。可以說,中國的小說是在唐傳奇的階段成熟的,唐傳奇是成熟的文言小說。

 

唐傳奇的影響是深遠的。它不僅為後世的文言小說提供了豐富的藝術經驗和可供效法的藝術範式,又為白話小說提供了題材和內容的借鑑,使小說的發展進入了新的藝術天地。唐傳奇中反復出現的愛情主題、俠義主題、警世主題等都成了唐以後小說的母題。而在民間,今河北邯鄲市北仍有黃粱夢鎮和盧生祠,黃粱夢、南柯夢、張生跳牆、紅娘做媒作為日常說話常用的典故,早已進了千家萬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