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传奇中的传奇轶事

0410ph013
陈鸿《长恨歌传》中的杨玉环
0410ph013

陈鸿《长恨歌传》,这篇传奇是据白居易的敍事诗《长恨歌》作传的,即用散体文敍述其诗的内容,所以题作《长恨歌传》。在内容上,《长恨歌传》也受到原诗的限制,因而文笔比较简括,较少细致的描绘。作品前半部分揭示了作为人君的唐玄宗在统治后期的荒淫、昏愦,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具鲜明的讽谕和批判。作品的后半部分表现了作为常人的李隆基与杨玉环的悲剧心态与绵绵情思,当中蕴含着作者的深切同情。思想意义的复杂多面是这篇传奇的一大特点,也增加了作品的价值和艺术美感。

bulb

陈鸿

陈鸿,字大亮,唐贞元末年(公元805年)登科,做过虞部员外郎、主客郎中等官。有史才,曾著史书《大统纪》三十卷,惜已经失传。

李公佐《谢小娥传》,这篇传奇的价值全在谢小娥这个人物形象。一个十四五岁的女子,由于深仇大恨的激励,不畏艰险,忍辱负重,机智果敢,手刃强徒,为父夫报了冤仇,也为地方除一大害。她是少年侠女,也是巾帼奇人。灵鬼托梦,才士猜谜,都是作者玩的把戏,为情节生出波澜,也给内容罩上一层虚幻的迷雾。在迷信鬼神的时代,或能遮人眼目;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就难免成为笑柄。

0410ph014
《虬髯客传》中的红拂
0410ph014

佚名《虬髯客传》这篇作品的主旨十分明显,即通过肯定李世民是真命天子以显示唐王朝不可动摇的正统地位,以此警告那些企图篡夺皇位的“乱臣贼子”。全篇表现了极力维护皇权的正统思想。本篇的寓意虽不高明,其中人物却光辉射目。红拂机敏、果敢,出人意表;李靖沉毅、英武、正气凛然;虬髯客粗豪、慷慨、气宇不凡。三人被后世誉为“风尘三侠”,可谓名副其实。特别是红拂,先慧眼识李靖,与其私奔;又慧眼识张三,直呼“三哥”,活脱一个横空出世的风尘女侠。

0410ph015
明代传奇《红拂记》插图,“侠女私奔”。
0410ph015

裴锄《昆仑奴传》是一篇爱情与侠义共生的传奇,作品以浪漫的笔调,创造两个为奴为婢而不同凡响的下层人物,赋予他们非凡的智慧和力量,赞美爱情与侠义最终战胜了强权与专制,令人鼓舞,赏心悦目。《昆仑奴传》中的摩勒,是最著名也最光彩的黑奴形象。唐代有从国外输入的黑奴,一般称为昆仑奴,又称鬼奴、蕃奴、僧祇奴。古代泛指今中印半岛南部和南洋诸岛等地为昆仑,那里的人黑肤鬈髮,在唐代曾作为“贡品”输入中国为奴,因而被称昆仑奴。他们一般水性好,多在官船上作水手,也有沦为贵族的私人奴隶。

bulb

裴铏

裴铏,生卒年不详,晚唐懿宗、僖宗(公元860─888年)时人,官至成都节度副使,加御史大夫。他著有传奇小说集《传奇》,原书已经失传。周楞伽辑录三十一篇,校为《裴铏传奇》。《昆仑奴传》就是《传奇》中的一篇。

0410ph016
明代传奇《昆仑奴》插图
0410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