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傳奇中的傳奇軼事

0410ph013
陳鴻《長恨歌傳》中的楊玉環
0410ph013

陳鴻《長恨歌傳》,這篇傳奇是據白居易的敍事詩《長恨歌》作傳的,即用散體文敍述其詩的內容,所以題作《長恨歌傳》。在內容上,《長恨歌傳》也受到原詩的限制,因而文筆比較簡括,較少細緻的描繪。作品前半部分揭示了作為人君的唐玄宗在統治後期的荒淫、昏憒,及其造成的嚴重後果,具鮮明的諷諭和批判。作品的後半部分表現了作為常人的李隆基與楊玉環的悲劇心態與綿綿情思,當中蘊含着作者的深切同情。思想意義的複雜多面是這篇傳奇的一大特點,也增加了作品的價值和藝術美感。

bulb

陳鴻

陳鴻,字大亮,唐貞元末年(公元805年)登科,做過虞部員外郎、主客郎中等官。有史才,曾著史書《大統紀》三十卷,惜已經失傳。

李公佐《謝小娥傳》,這篇傳奇的價值全在謝小娥這個人物形象。一個十四五歲的女子,由於深仇大恨的激勵,不畏艱險,忍辱負重,機智果敢,手刃強徒,為父夫報了冤仇,也為地方除一大害。她是少年俠女,也是巾幗奇人。靈鬼託夢,才士猜謎,都是作者玩的把戲,為情節生出波瀾,也給內容罩上一層虛幻的迷霧。在迷信鬼神的時代,或能遮人眼目;在科學發達的今天,就難免成為笑柄。

0410ph014
《虯髯客傳》中的紅拂
0410ph014

佚名《虯髯客傳》這篇作品的主旨十分明顯,即通過肯定李世民是真命天子以顯示唐王朝不可動搖的正統地位,以此警告那些企圖篡奪皇位的「亂臣賊子」。全篇表現了極力維護皇權的正統思想。本篇的寓意雖不高明,其中人物卻光輝射目。紅拂機敏、果敢,出人意表;李靖沉毅、英武、正氣凜然;虯髯客粗豪、慷慨、氣宇不凡。三人被後世譽為「風塵三俠」,可謂名副其實。特別是紅拂,先慧眼識李靖,與其私奔;又慧眼識張三,直呼「三哥」,活脫一個橫空出世的風塵女俠。

0410ph015
明代傳奇《紅拂記》插圖,「俠女私奔」。
0410ph015

裴鋤《崑崙奴傳》是一篇愛情與俠義共生的傳奇,作品以浪漫的筆調,創造兩個為奴為婢而不同凡響的下層人物,賦予他們非凡的智慧和力量,讚美愛情與俠義最終戰勝了強權與專制,令人鼓舞,賞心悅目。《崑崙奴傳》中的摩勒,是最著名也最光彩的黑奴形象。唐代有從國外輸入的黑奴,一般稱為崑崙奴,又稱鬼奴、蕃奴、僧祇奴。古代泛指今中印半島南部和南洋諸島等地為崑崙,那裡的人黑膚鬈髮,在唐代曾作為「貢品」輸入中國為奴,因而被稱崑崙奴。他們一般水性好,多在官船上作水手,也有淪為貴族的私人奴隸。

bulb

裴鉶

裴鉶,生卒年不詳,晚唐懿宗、僖宗(公元860─888年)時人,官至成都節度副使,加御史大夫。他著有傳奇小說集《傳奇》,原書已經失傳。周楞伽輯錄三十一篇,校為《裴鉶傳奇》。《崑崙奴傳》就是《傳奇》中的一篇。

0410ph016
明代傳奇《崑崙奴》插圖
0410ph016
Last updated:
2018-12-2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