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黃鶴樓因何有天下第一名樓稱譽?

30056ph031
武漢黃鶴樓,原位於湖北武漢市黃鶴磯,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解放後建長江大橋時拆除原樓,在蛇山之巔仿造了新樓。(楊佐桓攝)
30056ph031

黃鶴樓號稱天下第一名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長江南岸的蛇山上。黃鶴樓為鋼筋混凝土仿木結構,總高度51.4米。樓分五層,黃色琉璃瓦屋面,樓頂為攢尖結構。整個樓體由72根圓柱支撐,60個飛檐翹角凌空伸展,猶如黃鶴展翅欲飛。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代,至唐代因崔顥的一首題詩聲名大振。改朝換代之間,黃鶴樓幾度毀建,最後一座清代的黃鶴樓建於同治七年(1868年),毀於光緒十年(1884年)。現在的黃鶴樓於1981年開工重建,1984年竣工,由於舊樓原址黃鶴磯已經被長江大橋的引橋佔用,故選擇了現在的樓址,距離原址約1000米。

30056ph030
武漢黃鶴樓
30056ph030

黃鶴樓內鑲嵌有「白雲黃鶴」的大型陶瓷壁畫,有鐫刻在大理石上、由唐代閻伯理撰寫的《黃鶴樓記》,有歷代名人吟詠黃鶴樓的詩句,還有歷代黃鶴樓的模型以及《萬里長江圖》等長卷、壁畫等。據《黃鶴樓記》記載,三國時代蜀國名臣費禕成仙以後,曾騎着黃鶴回到這裡休息,故而用黃鶴來命名這座樓,這件事在晉朝葛洪的《神仙傳》和梁代任防的《述異記》裡都有記載。自唐代以來,在黃鶴樓附近就建有費禕洞、費公祠、費禕亭等紀念建築。黃鶴樓周圍還建有銅雕「黃鶴歸來」、浮雕「九九歸鶴圖」、白雲閣、寶塔、山門、碑廊等,以黃鶴樓為中心,已經形成了系列的遊覽景區,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遊客。

 

黃鶴樓以雄偉壯觀為其外部特色,以文化底蘊為其精神內涵,挺立於蛇山之巔,俯瞰浩蕩長江,登樓可一覽三鎮風光,遠望可遐想萬里風雲。古往今來,無數名人雅士慕名前來,留下了眾多膾炙人口的詩篇文章,孫權曾於此構築城防,周瑜曾於此宴飲賓客,李白曾於此擱筆慨嘆。最為人們流連的,更在於對黃鶴的敬慕仰瞻,那仙風道骨的身影,那雄雌相隨的情誼,那無量長壽的修為,那父鳴子和的倫理,都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追求。

30056ph032
黃鶴樓內一園景
30056ph032

《黃鶴樓記》

唐代閻伯理所作的《黃鶴樓記》,介紹了黃鶴樓雄偉高大的外觀和建築結構的特點,描述了登臨黃鶴樓的所見所感,突現了黃鶴樓這座名樓的地位和價值,表現了作者熱愛山川勝跡的思想感情和對仙人的仰慕之情:

 

「州(1)城西南隅(2),有黃鶴樓者,《圖經》(3)云:『費禕(4)登仙(5),嘗(6)駕(7)黃鶴返憩(8)於此,遂(9)以(10)名樓。』事列(11)《神仙》(12)之傳,跡存《述異》(13)之志。觀其(14)聳構巍峨(15),高標巃嵸(16),上倚河漢(17),下臨江流;重檐翼(18)館,四闥(19)霞敞(20);坐窺井邑(21),俯拍雲煙:亦荊吳(22)形勝之最(23)也。何必瀨鄉九柱(24)、東陽八詠(25),乃可賞觀時物、會集靈仙者哉。

刺使兼侍御史、淮西租庸使、荊岳沔等州都團練使,河南穆公名寧,下車而亂繩皆理,發號而庶政其凝。或逶迤退公,或登車送遠,遊必於是,宴必於是。極長川之浩浩,見眾山之累累。王室載懷,思仲宣(26)之能賦;仙蹤可揖,嘉叔偉(27)之芳塵。乃喟然曰:『黃鶴來時,歌城郭之並是;浮雲一去,惜人世之俱非。』(28)有命抽毫,紀茲貞石。

時皇唐永泰元年(29),歲次大荒落(30),月孟夏(31),日庚寅(32)也。」

 

註釋:

  1. 州:指鄂州,治所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
  2. 隅:角落。
  3. 《圖經》:記載某地風俗、物產、附有地圖的書籍。
  4. 費禕:字文偉,三國時蜀漢大將軍。
  5. 登仙:成仙。
  6. 嘗:曾經。
  7. 駕:騎。
  8. 憩:休息。
  9. 遂:於是,就。
  10. 以:用。
  11. 列:記載。
  12. 《神仙》:即《神仙傳》,晉代葛洪著,專記神仙故事。
  13. 《述異》之志:是《述異記》,南朝梁任昉著,多載志怪故事。
  14. 其:代詞,指黃鶴樓。
  15. 巍峨:高大雄偉的樣子
  16. 巃嵸:高聳的樣子。
  17. 河漢:銀河。
  18. 翼:古代建築的飛檐。
  19. 闥:門。
  20. 霞敞:高大寬敞。
  21. 井邑:城鄉。
  22. 荊吳:楚國和吳國,這裡泛指長江中下游地區。
  23. 之:的。最:最美的地方。
  24. 瀨鄉九柱:指位於瀨鄉的老子祠,故址在今河南鹿邑。柱,屋柱,代指屋宇。九,泛指多數。
  25. 東陽八詠:指南齊文學家沈約任東陽太守時所建八詠樓。樓原名元暢樓,沈約有《登台望秋月》等詩八首,稱八詠詩,故稱。
  26. 仲宣:漢文學家王粲(公元177—217年),善詩賦,所作《登樓賦》頗有名。
  27. 叔偉:荀叔偉,曾於黃鶴樓上見到仙人駕鶴而至。事見《述異記》。
  28. 「乃喟然曰」五句:傳說漢遼東人丁令威學道成仙,化鶴歸來,落城門華表柱上。有少年欲射之,鶴乃飛鳴作人言:「有鳥有鳥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歸,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學仙塚累累。」事見晉陶潛《搜神後記》。
  29. 永泰元年:即公元765年。永泰為唐代宗的年號。
  30. 大荒落:《爾雅》紀年,太歲運行到地支「巳」的方位。
  31. 孟夏:四月。
  32. 庚寅:二十七日。
30056ph033
武漢黃鶴樓公園崔顥題詩圖
30056ph033

黃鶴樓詩詞

黃鶴樓被譽為天下名樓,吸引了歷代眾多著名文學家、詩人慕名而至,不少人更寫下對黃鶴樓的吟詠之詞:

 

《黃鶴樓》(唐代: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唐代:李白)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宋代:岳飛)

「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想當年,花遮柳護,鳳樓龍閣。萬歲山前珠翠繞,蓬壺殿裡笙歌作。到而今,鐵騎滿郊畿,風塵惡。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溝壑。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卻歸來,再續漢陽遊,騎黃鶴。」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