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的亭台樓閣

30056ph066
30056ph066

亭台樓閣是中國建築的靈魂所在,見證着歷史的變遷,記錄了時代的風雲,講述着曾經的故事,凝固了歲月的滄桑。

 

城牆是一個城市的重要基礎設施,而城門上的城樓除了屯兵發箭、瞭望指揮之外,亦是官方舉行重大儀式的場所。除了城門樓以外,關城的門樓也是古代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城樓的建築規模宏大,氣勢雄偉,如北京正陽門城樓箭樓、河北長城山海關城樓、北京密雲長城望京樓、甘肅長城嘉峪關城樓、河北山海關澄海樓、山西長城娘子關城樓、陝西西安南城門樓、河北邯鄲武靈叢台、江西九江點將台以及四川阿壩籌邊樓。

 

曾幾何時,鐘樓和鼓樓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務設施。隨着技術進步,鐘鼓樓的報時功能已經終結,但是作為歷史文化遺存,鐘鼓樓見證了城市的發展變遷,積澱了悠久的文明,如北京鐘鼓樓、北京覺生寺大鐘樓、甘肅張掖鼓樓、貴州侗寨鼓樓以及陝西西安鼓樓。

 

歷代對書籍的收集、整理、保管與傳承等圖書的綜合管理,稱為藏書,藏書所使用的建築物就是藏書樓。古代的藏書樓,一直沿着民間與官方兩條線路並行發展。現存著名藏書樓有河北承德文津閣、浙江寧波天一閣以及山東曲阜孔廟奎文閣。

 

觀光賞景之樓閣,其建築體制與風格均與所觀所賞之景致協調配合,相映成趣。如黃鶴樓之雄偉映襯於長江之浩蕩,如岳陽樓的氣勢吻合於洞庭湖之浩淼,如知春亭的選址,獨能盡覽頤和園山水於一處,如五龍亭的佈局,更增添了皇家園林的雍容。勝境名樓,吸引着文人雅士慕名前往,留下了不朽之作,黃鶴樓的詩、岳陽樓的記、滕王閣的序、滄浪亭的聯,為樓台亭閣賦予了永恒的靈魂。

 

教化樓則見證了歷史上的輝煌時刻,詮釋了膾炙人口的華美詩篇,著名建築包括醉翁亭、踏歌岸閣、太白樓、陶然亭、甲秀樓、海南第一樓、文王演易台、揚州文昌閣、九江琵琶亭、永濟鸛雀樓、西安魁星樓、成都望江樓、翠湖海心亭、昆明大觀樓、紹興蘭亭以及金華八詠樓等。

 

道、佛兩教在中國傳播發展中,建設了無數道觀佛寺,其中不乏設計精美的作品,如頤和園佛香閣、銅亭、文昌閣,以及廣西真武閣、普樂寺旭光閣、普寧寺大乘之閣、獨樂寺觀音閣以及西湖城隍閣。

 

皇宮裡的殿堂樓宇,規模巨大,氣勢雄偉,金碧輝煌,是帝王建築的基本特徵,包括天安門城樓、故宮午門城樓、故宮角樓、恭王府大戲樓、故宮暢音閣、雍和宮萬福閣、瀋陽故宮鳳凰樓、開封龍亭、綿陽越王樓、揚州瘦西湖五亭橋、景德鎮龍珠閣以及台南赤嵌樓。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