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的亭台楼阁

30056ph066
30056ph066

亭台楼阁是中国建筑的灵魂所在,见证着历史的变迁,记录了时代的风云,讲述着曾经的故事,凝固了岁月的沧桑。

 

城墙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而城门上的城楼除了屯兵发箭、瞭望指挥之外,亦是官方举行重大仪式的场所。除了城门楼以外,关城的门楼也是古代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城楼的建筑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如北京正阳门城楼箭楼、河北长城山海关城楼、北京密云长城望京楼、甘肃长城嘉峪关城楼、河北山海关澄海楼、山西长城娘子关城楼、陕西西安南城门楼、河北邯郸武灵丛台、江西九江点将台以及四川阿坝筹边楼。

 

曾几何时,钟楼和鼓楼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设施。随着技术进步,钟鼓楼的报时功能已经终结,但是作为历史文化遗存,钟鼓楼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积淀了悠久的文明,如北京钟鼓楼、北京觉生寺大钟楼、甘肃张掖鼓楼、贵州侗寨鼓楼以及陕西西安鼓楼。

 

历代对书籍的收集、整理、保管与传承等图书的综合管理,称为藏书,藏书所使用的建筑物就是藏书楼。古代的藏书楼,一直沿着民间与官方两条线路并行发展。现存著名藏书楼有河北承德文津阁、浙江宁波天一阁以及山东曲阜孔庙奎文阁。

 

观光赏景之楼阁,其建筑体制与风格均与所观所赏之景致协调配合,相映成趣。如黄鹤楼之雄伟映衬于长江之浩荡,如岳阳楼的气势吻合于洞庭湖之浩淼,如知春亭的选址,独能尽览颐和园山水于一处,如五龙亭的布局,更增添了皇家园林的雍容。胜境名楼,吸引着文人雅士慕名前往,留下了不朽之作,黄鹤楼的诗、岳阳楼的记、滕王阁的序、沧浪亭的联,为楼台亭阁赋予了永恒的灵魂。

 

教化楼则见证了历史上的辉煌时刻,诠释了脍炙人口的华美诗篇,著名建筑包括醉翁亭、踏歌岸阁、太白楼、陶然亭、甲秀楼、海南第一楼、文王演易台、扬州文昌阁、九江琵琶亭、永济鹳雀楼、西安魁星楼、成都望江楼、翠湖海心亭、昆明大观楼、绍兴兰亭以及金华八咏楼等。

 

道、佛两教在中国传播发展中,建设了无数道观佛寺,其中不乏设计精美的作品,如颐和园佛香阁、铜亭、文昌阁,以及广西真武阁、普乐寺旭光阁、普宁寺大乘之阁、独乐寺观音阁以及西湖城隍阁。

 

皇宫里的殿堂楼宇,规模巨大,气势雄伟,金碧辉煌,是帝王建筑的基本特征,包括天安门城楼、故宫午门城楼、故宫角楼、恭王府大戏楼、故宫畅音阁、雍和宫万福阁、沈阳故宫凤凰楼、开封龙亭、绵阳越王楼、扬州瘦西湖五亭桥、景德镇龙珠阁以及台南赤嵌楼。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