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四大名亭在哪里?

30056ph041
醉翁亭
30056ph041

安徽滁州醉翁亭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宋代欧阳修的一篇《醉翁亭记》,让醉翁亭闻名遐迩,成为中国四大名亭之首。安徽滁州,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滁州西南的琅琊山麓,山峰秀丽,峡谷幽深,醉翁亭在山水环抱之间,尽得春雨秋风。

 

宋代庆历五年(1045年),欧阳修贬官来到滁州,出任滁州太守。欧阳修主政滁州后,鼓励生产,稳定社会,宣导文化,陶冶山水,公务之余经常游览琅琊山,与琅琊寺住持智仙和尚意气相投,很快成为至交知己。庆历六年,为了便于欧阳修出游歇息,智仙和尚便筹资建设了一座小亭,并请欧阳修命名作记,一段文坛佳话由此诞生。经过近千年的不断增修扩建,醉翁亭周围又曾加了宝宋斋、冯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等亭阁,号称七亭九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宝宋斋内的石刻《醉翁亭记》,为苏东坡手书,欧文苏字,珠联璧合,交相辉映,为中国古代文化珍品。

 

湖南长沙爱晚亭

南岳衡山有七十二峰,岳麓山为其中之一。岳麓山景色秀美,人文荟萃,积淀了深厚的湘楚文化,尤其是清风峡中的爱晚亭,以其建筑之经典,名号之优雅,位列中国四大名亭。爱晚亭的名字,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相传建亭之初,因岳麓山红叶极盛,故定名为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依唐诗更改,平添了些许诗意。

30056ph043
湖南长沙爱晚亭(杨佐桓摄))
30056ph043

爱晚亭攒尖宝顶,双重飞檐,四角八柱。该亭始建于清代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抗战时期损毁,1952年重建,1978年大修。爱晚亭的红底鎏金匾额,乃毛泽东手书,1952年重建时,由当时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恭请所得。

 

爱晚亭不远处,是建于宋代的岳麓书院,即现在的湖南大学,是一座千年弦歌不绝的胜地。岳麓书院的大门上有一副对联闻名天下:“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当属名至实归。

30056ph044
长沙岳麓山娇红枫叶“层林尽染”爱晚亭
30056ph044

浙江杭州湖心亭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海外有三座仙山,曰蓬莱、瀛洲、方丈,《山海经》、《史记‧封禅书》等文献均有记载。依据美好的传说,自汉武帝建太液池开始,历史上多有人工建造或命名的仙山三岛,杭州人也将西湖中的三座小岛以仙山命名,三潭印月为瀛洲,阮公墩为方丈,湖心亭便是蓬莱。

 

湖心亭始建于明代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原名振鹭亭,亦称清喜阁,明代万历年间改名湖心亭,沿用至今。名为亭台,实为楼阁,雕梁画栋,翘角飞檐,堂皇不失庄重。湖心亭四面环水,极目四野,远山近水收眼底,浩淼烟波扑面来,西湖诸景之中,谓之曰“湖心平眺”。湖心亭旁,常年柳绿花红,草丛中有一石碑,镌刻两个字“虫二”,相传是乾隆皇帝御笔,取风月无边的意思。可见皇帝心情好了,也玩玩文字游戏休闲一番。

30056ph045
杭州西湖三潭印月亭台楼阁(小兵摄)
30056ph045
30056ph042
游客在北京陶然亭公园春景如画的美景中游玩
30056ph042

北京陶然亭

陶然亭位于北京南二环北侧,始建于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建成以后,建亭人江藻时常于亭上举行雅集,朋友们饮酒赋诗,一时成为京城美谈。而后三百多年来,此地一直是文人墨客的集聚地,文化氛围浓郁,经久不衰。陶然亭的名字出自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句:“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诗酒情怀,耕读遗风,令现代都市人联想慨叹。

30056ph046
春分时节,北京陶然亭公园垂柳依依,游人如织,春色满园,好似走进江南水乡的春天。
30056ph046

陶然亭敞轩三间,梁柱屋顶均为朱红色彩,亭内梁栋上装饰有花鸟彩绘。两根大梁上还绘有《八仙过海》、《太白醉酒》等图案。亭上匾额由江藻亲自题写,“陶然亭公园”几个大字,则是郭沫若的手迹。此外,龚自珍、秋瑾等仁人志士都在陶然亭留下过诗文。

30056ph047
悠闲的陶然亭公园
30056ph04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