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四大名亭在哪裏?

30056ph041
醉翁亭
30056ph041

安徽滁州醉翁亭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宋代歐陽修的一篇《醉翁亭記》,讓醉翁亭聞名遐邇,成為中國四大名亭之首。安徽滁州,是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滁州西南的琅琊山麓,山峰秀麗,峽谷幽深,醉翁亭在山水環抱之間,盡得春雨秋風。

 

宋代慶曆五年(1045年),歐陽修貶官來到滁州,出任滁州太守。歐陽修主政滁州後,鼓勵生產,穩定社會,宣導文化,陶冶山水,公務之餘經常遊覽琅琊山,與琅琊寺住持智仙和尚意氣相投,很快成為至交知己。慶曆六年,為了便於歐陽修出遊歇息,智仙和尚便籌資建設了一座小亭,並請歐陽修命名作記,一段文壇佳話由此誕生。經過近千年的不斷增修擴建,醉翁亭周圍又曾加了寶宋齋、馮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等亭閣,號稱七亭九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寶宋齋內的石刻《醉翁亭記》,為蘇東坡手書,歐文蘇字,珠聯璧合,交相輝映,為中國古代文化珍品。

 

湖南長沙愛晚亭

南嶽衡山有七十二峰,嶽麓山為其中之一。嶽麓山景色秀美,人文薈萃,積澱了深厚的湘楚文化,尤其是清風峽中的愛晚亭,以其建築之經典,名號之優雅,位列中國四大名亭。愛晚亭的名字,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相傳建亭之初,因嶽麓山紅葉極盛,故定名為紅葉亭,後由湖廣總督畢沅依唐詩更改,平添了些許詩意。

30056ph043
湖南長沙愛晚亭(楊佐桓攝)
30056ph043

愛晚亭攢尖寶頂,雙重飛檐,四角八柱。該亭始建於清代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抗戰時期損毀,1952年重建,1978年大修。愛晚亭的紅底鎏金匾額,乃毛澤東手書,1952年重建時,由當時湖南大學校長李達,專函恭請所得。

 

愛晚亭不遠處,是建於宋代的嶽麓書院,即現在的湖南大學,是一座千年弦歌不絕的勝地。嶽麓書院的大門上有一副對聯聞名天下:「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當屬名至實歸。

30056ph044
長沙嶽麓山嬌紅楓葉「層林盡染」愛晚亭
30056ph044

浙江杭州湖心亭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海外有三座仙山,曰蓬萊、瀛洲、方丈,《山海經》、《史記‧封禪書》等文獻均有記載。依據美好的傳說,自漢武帝建太液池開始,歷史上多有人工建造或命名的仙山三島,杭州人也將西湖中的三座小島以仙山命名,三潭印月為瀛洲,阮公墩為方丈,湖心亭便是蓬萊。

 

湖心亭始建於明代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原名振鷺亭,亦稱清喜閣,明代萬曆年間改名湖心亭,沿用至今。名為亭台,實為樓閣,雕樑畫棟,翹角飛檐,堂皇不失莊重。湖心亭四面環水,極目四野,遠山近水收眼底,浩淼煙波撲面來,西湖諸景之中,謂之曰「湖心平眺」。湖心亭旁,常年柳綠花紅,草叢中有一石碑,鐫刻兩個字「蟲二」,相傳是乾隆皇帝御筆,取風月無邊的意思。可見皇帝心情好了,也玩玩文字遊戲休閒一番。

30056ph045
杭州西湖三潭印月亭台樓閣(小兵攝)
30056ph045
30056ph042
遊客在北京陶然亭公園春景如畫的美景中遊玩
30056ph042

北京陶然亭

陶然亭位於北京南二環北側,始建於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建成以後,建亭人江藻時常於亭上舉行雅集,朋友們飲酒賦詩,一時成為京城美談。而後三百多年來,此地一直是文人墨客的集聚地,文化氛圍濃郁,經久不衰。陶然亭的名字出自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詩句:「更待菊黃家釀熟,與君一醉一陶然」。詩酒情懷,耕讀遺風,令現代都市人聯想慨嘆。

30056ph046
春分時節,北京陶然亭公園垂柳依依,遊人如織,春色滿園,好似走進江南水鄉的春天。
30056ph046

陶然亭敞軒三間,樑柱屋頂均為朱紅色彩,亭內樑棟上裝飾有花鳥彩繪。兩根大樑上還繪有《八仙過海》、《太白醉酒》等圖案。亭上匾額由江藻親自題寫,「陶然亭公園」幾個大字,則是郭沫若的手跡。此外,龔自珍、秋瑾等仁人志士都在陶然亭留下過詩文。

30056ph047
悠閒的陶然亭公園
30056ph047
Last updated:
2020-03-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