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黄鹤楼因何有天下第一名楼称誉?

30056ph031
武汉黄鹤楼,原位于湖北武汉市黄鹤矶,始建于三国吴黄武二年,解放后建长江大桥时拆除原楼,在蛇山之巅仿造了新楼。(杨佐桓摄)
30056ph031

黄鹤楼号称天下第一名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的蛇山上。黄鹤楼为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总高度51.4米。楼分五层,黄色琉璃瓦屋面,楼顶为攒尖结构。整个楼体由72根圆柱支撑,60个飞檐翘角凌空伸展,犹如黄鹤展翅欲飞。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至唐代因崔颢的一首题诗声名大振。改朝换代之间,黄鹤楼几度毁建,最后一座清代的黄鹤楼建于同治七年(1868年),毁于光绪十年(1884年)。现在的黄鹤楼于1981年开工重建,1984年竣工,由于旧楼原址黄鹤矶已经被长江大桥的引桥占用,故选择了现在的楼址,距离原址约1000米。

30056ph030
武汉黄鹤楼
30056ph030

黄鹤楼内镶嵌有“白云黄鹤”的大型陶瓷壁画,有镌刻在大理石上、由唐代阎伯理撰写的《黄鹤楼记》,有历代名人吟咏黄鹤楼的诗句,还有历代黄鹤楼的模型以及《万里长江图》等长卷、壁画等。据《黄鹤楼记》记载,三国时代蜀国名臣费祎成仙以后,曾骑着黄鹤回到这里休息,故而用黄鹤来命名这座楼,这件事在晋朝葛洪的《神仙传》和梁代任防的《述异记》里都有记载。自唐代以来,在黄鹤楼附近就建有费祎洞、费公祠、费祎亭等纪念建筑。黄鹤楼周围还建有铜雕“黄鹤归来”、浮雕“九九归鹤图”、白云阁、宝塔、山门、碑廊等,以黄鹤楼为中心,已经形成了系列的游览景区,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

 

黄鹤楼以雄伟壮观为其外部特色,以文化底蕴为其精神内涵,挺立于蛇山之巅,俯瞰浩荡长江,登楼可一览三镇风光,远望可遐想万里风云。古往今来,无数名人雅士慕名前来,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文章,孙权曾于此构筑城防,周瑜曾于此宴饮宾客,李白曾于此搁笔慨叹。最为人们流连的,更在于对黄鹤的敬慕仰瞻,那仙风道骨的身影,那雄雌相随的情谊,那无量长寿的修为,那父鸣子和的伦理,都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追求。

30056ph032
黄鹤楼内一园景
30056ph032

《黄鹤楼记》

唐代阎伯理所作的《黄鹤楼记》,介绍了黄鹤楼雄伟高大的外观和建筑结构的特点,描述了登临黄鹤楼的所见所感,突现了黄鹤楼这座名楼的地位和价值,表现了作者热爱山川胜迹的思想感情和对仙人的仰慕之情:

“州(1)城西南隅(2),有黄鹤楼者,《图经》(3)云:‘费祎(4)登仙(5),尝(6)驾(7)黄鹤返憩(8)于此,遂(9)以(10)名楼。’事列(11)《神仙》(12)之传,迹存《述异》(13)之志。观其(14)耸构巍峨(15),高标巃嵸(16),上倚河汉(17),下临江流;重檐翼(18)馆,四闼(19)霞敞(20);坐窥井邑(21),俯拍云烟:亦荆吴(22)形胜之最(23)也。何必濑乡九柱(24)、东阳八咏(25),乃可赏观时物、会集灵仙者哉。

使兼侍御史、淮西租庸使、荆岳沔等州都团练使,河南穆公名宁,下车而乱绳皆理,发号而庶政其凝。或逶迤退公,或登车送远,游必于是,宴必于是。极长川之浩浩,见众山之累累。王室载怀,思仲宣(26)之能赋;仙踪可揖,嘉叔伟(27)之芳尘。乃喟然曰:‘黄鹤来时,歌城郭之并是;浮云一去,惜人世之俱非。’(28)有命抽毫,纪兹贞石。

时皇唐永泰元年(29),岁次大荒落(30),月孟夏(31),日庚寅(32)也。”

 

注释:

  1. 州:指鄂州,治所在今湖北武汉市武昌。
  2. 隅:角落。
  3. 《图经》:记载某地风俗、物产、附有地图的书籍。
  4. 费祎:字文伟,三国时蜀汉大将军。
  5. 登仙:成仙。
  6. 尝:曾经。
  7. 驾:骑。
  8. 憩:休息。
  9. 遂:于是,就。
  10. 以:用。
  11. 列:记载。
  12. 《神仙》:即《神仙传》,晋代葛洪著,专记神仙故事。
  13. 《述异》之志:是《述异记》,南朝梁任昉著,多载志怪故事。
  14. 其:代词,指黄鹤楼。
  15. 巍峨:高大雄伟的样子
  16. 巃嵸:高耸的样子。
  17. 河汉:银河。
  18. 翼:古代建筑的飞檐。
  19. 闼:门。
  20. 霞敞:高大宽敞。
  21. 井邑:城乡。
  22. 荆吴:楚国和吴国,这里泛指长江中下游地区。
  23. 之:的。最:最美的地方。
  24. 濑乡九柱:指位于濑乡的老子祠,故址在今河南鹿邑。柱,屋柱,代指屋宇。九,泛指多数。
  25. 东阳八咏:指南齐文学家沈约任东阳太守时所建八咏楼。楼原名元畅楼,沈约有《登台望秋月》等诗八首,称八咏诗,故称。
  26. 仲宣:汉文学家王粲(公元177—217年),善诗赋,所作《登楼赋》颇有名。
  27. 叔伟:荀叔伟,曾于黄鹤楼上见到仙人驾鹤而至。事见《述异记》。
  28. “乃喟然曰”五句:传说汉辽东人丁令威学道成仙,化鹤归来,落城门华表柱上。有少年欲射之,鹤乃飞鸣作人言:“有鸟有鸟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归,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冢累累。”事见晋陶潜《搜神后记》。
  29. 永泰元年:即公元765年。永泰为唐代宗的年号。
  30. 大荒落:《尔雅》纪年,太岁运行到地支“巳”的方位。
  31. 孟夏:四月。
  32. 庚寅:二十七日。
30056ph033
武汉黄鹤楼公园崔颢题诗图
30056ph033

黄鹤楼诗词

黄鹤楼被誉为天下名楼,吸引了历代众多著名文学家、诗人慕名而至,不少人更写下对黄鹤楼的吟咏之词:

 

《黄鹤楼》(唐代: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唐代: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唐代:李白)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宋代:岳飞)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