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瓷器的「紋」身

紋飾是指瓷器表面的裝飾或圖案,其題材內容相當豐富,就其不同的圖案內容,可以分為以下幾類:山水人物、花鳥蟲魚、動物、詩詞文字、幾何紋樣及宗教題材。

0513ph013
明嘉靖青花雲鶴風調雨順葫蘆瓶
0513ph013

以詩文作裝飾是指在瓷器的紋樣中,沒有花、草、蟲、魚、人物等繪畫內容,完全用詩文來裝飾,這種裝飾在唐代長沙窯、宋代磁州窯釉下彩繪瓷中已出現,康熙時期達到極盛。康熙瓷器上常用整首辭賦裝飾器皿,如在康熙時期的筆筒上,常見題寫《騰王閣序》、《聖主得賢臣頌》、《赤壁賦》、《歸去來辭》等辭賦,其書體篆、隸、楷、草各體均有。

0513ph016
清乾隆鬥彩開光詩句花卉瓶
0513ph016

瓷器上的吉祥圖案,可以說是伴隨着瓷繪藝術的產生而產生,人們將一種圖案裝飾到器物上,賦予它美好的含義。以中國傳統吉祥紋飾中的「三多圖」為例,所謂三多是指畫面上的石榴、佛手和桃實紋飾而言。因石榴象徵多子,佛手中的「佛」與「福」字音相似,桃又稱壽桃,含長壽之意,故石榴、佛手和桃,常被人們寓意多子、多福、多壽,所以稱「三多圖」。「三多圖」這種吉祥圖案是清代彩瓷上常見的題材,一般裝飾在盤、碗、瓶等陳設觀賞瓷和日用瓷上。吉祥紋飾舉凡自然界中各種花鳥、禽獸和器物,都被賦予各種不同的吉慶寓意。

 

瓷器上的動物形象,大致包括這幾種:龍、鳳、饕餮、馬、鳥、蝴蝶、羊、獅子、鴛鴦、魚、蝙蝠、鹿、雞、海獸等。動物形象在瓷繪中,往往與吉祥圖案相關聯,如龍與鳳寓意「龍鳳呈祥」,鴛鴦寓意「夫妻恩愛」,蝙蝠寓意「福」,魚寓意「富貴有餘」,羊寓意「吉祥」。龍是陶瓷裝飾紋樣中,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動物形象,早在唐、五代時期青瓷上,即有龍紋形象出現。

0513ph014
明嘉靖青花三羊圓碗
0513ph014

明清時期文學藝術繁榮,為瓷器紋樣提供了豐富題材,特別是自明代以來,大量流行帶有插圖的小說、唱本和戲曲劇本,也極大豐富了瓷器的裝飾畫面,使瓷器裝飾更具有藝術性。以文學作品中人物為題材的畫面,在明清彩繪中可以說比比皆是,例如《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唐宋傳奇選》、《西廂記》等。從這些豐富多彩的畫面上,我們不僅可以看到瓷器紋樣發展的情況,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當時社會生活的現實。

0513ph015
清康熙五彩水滸人物紋盤
0513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